你的位置:首页 > 财富观察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我国的留学现状和留学结构

标签:教育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在日渐激烈的教育全球化竞争中,我国的留学结构处于劣势。与此同时,国内生源在短时间内的骤减将使国内高校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

2009年临近高考时,重庆某重点中学一个班的29名学生全部取得了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据了解,重庆在2009年约有300名学生选择留学。而在北京四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每年也都会有二三十位优秀高考生在高考前几个月离开原来的班级,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

近年来出现的“高三空巢”现象,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担心,教育消费和人才外流的可能颇受关注。其实,这是高等教育全球化所不可避免的现象。据教育部国际司介绍,去年来华的留学生人数比出国留学人数多4.46万人,而且“几乎每四五年来华留学的总人数就翻一番”。这一数字表面上看,我国的教育出现了“入超”,但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高等教育全球化背景下留学结构的问题。去年来华留学人数居前三位的分别为韩国、美国、日本。而赴美留学生人数排序,印度居首位,其次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和加拿大。也就是说,来华留学者多集中在相邻国家,而我们却成了赴美留学的主力军。

由此不难看出,在日渐激烈的教育全球化竞争中,我们处于相对劣势地位。留学现象不可避免,但是如果国内高校在参与国际层面的竞争中,所吸引的留学人员多来自于周边国家,而我们的出国留学则大批量流向了教育发达国家,这才是国内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尴尬和困境。一方面,来华留学人员数量暂时超过了出国留学人员数量,掩盖了国内高校竞争乏力的真问题;另一方面,研究表明,到2013年后,我国的大学适龄青年将只有2008年的一半,国内生源在短时间内骤减,将使国内高校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

无论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方面看,还是着眼于国内生源开始下降的趋势,我们的大学都应该尽快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以一个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来考量所有学校,让国内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同质化,既不利于各高校之间的竞争,也不利于考生的多元选择。一部分考生在报考“同质化”教育顶端院校无望的情况下,转而留学海外。

教育全球化竞争白热化程度乍现,国内生源数量下降,让教育体制改革变得愈加迫切。而要打破目前高校“同质化”发展局面,显然需要从赋予高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鼓励错位发展的竞争积极性开始。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