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商业银行严控政策性贷款 警惕政府融资平台风险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关键字:商业银行 融资平台 平台公司

上海证券报12月2日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风光不再。作为2008年以来信贷高增长主要投向对象之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目前正受到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自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就开始严格控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加大审核力度,对已经发放出去的贷款进行紧密跟踪。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风光不再。作为2008年以来信贷高增长主要投向对象之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目前正受到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明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在货币政策基调明确之后,目前各商业银行正在加紧调研以便对明年的信贷投放进行部署,而对于面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贷款,商业银行的态度明显趋于谨慎。

  “自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就开始严格控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加大审核力度,对已经发放出去的贷款进行紧密跟踪。明年我们将继续严格控制这方面贷款的发放。” 浦发银行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在交行三季报业绩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曾经表示,交行将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其中要对有政府融资平台的基建类贷款进行控制,将贷款的重点转向民生、消费以及中小企业等领域。

  所谓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是指地方政府为了融资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所组建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重点将融入的资金投入市政建设、 公用事业等项目中。据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8月,全国共有3000家以上的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县区级平台公司。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此前公开表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负债规模达到5.26万亿元,较2008年初增加了两倍左右,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贷款。

  “虽然这些贷款项目被认为有政府担保,但面对政府和国企这样看似安全的贷款对象,银行往往对于项目收益和风险的确定,没有太多选择余地。如果银行再放松对项目的评估与审核,盲目跟随政府和国企项目发放贷款,就会弱化了应有的甄别和控制风险的功能。”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表示。

  “恰恰是这些具有政府背景的贷款项目可能产生新的金融风险。”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建行上海分行在对待这类贷款时态度比较谨慎。“但在一些中西部省份,部分银行显得有些非理性,多家银行抢一个政府项目的情形经常会发生。”

  熊鹏告诉记者,政府背景贷款项目往往周期长、规模大、同质化而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性,直接影响其未来收益,项目偿债能力打折扣,风险具有隐蔽性。此外,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资产负债比例普遍较高,根据相关部门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规模已经超过了地方财政的收入总额,也就是说地方财政的负债率已经远远超过了100%。而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形成“多头融资、多头授信”的格局,银行有时难以把握地方政府的总体负债和财担保承诺情况,造成债务管理非常混乱。

  对于政府融资平台所积聚的风险,目前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监管层都已经有了高度警觉,“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正在迅速积聚,但短期以内应该不会大面积爆发,现在只是处于风险的预警阶段。”熊鹏表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平台公司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