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酷> 文章页
太空CHIC 未来主义时装40年
字号:

类别: 时间: 2009-12-02 来源:优网

标签:Courreges Braniff 1983年 1970年 未来主义

  1960年代,二战后出生的“新世代”提出了自己变革世界要求。时装向来是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一种叫做“未来主义”的新时装风格就此大行其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电影《2001: A Space Odyssey》(又名:2001太空漫游)中的剧照

  上世纪60年代,美苏不断加剧的空间竞赛,时至今日都“疑云重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这一切始于两大阵营间意识形态激烈角逐的产物,最终促成近10年间人类对太空探索的狂热和空间技术的突飞猛进。而二战后出生的“新世代”,也提出了自己变革世界要求,而时装向来就是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因此未来主义时装在60、70年代的大行其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些人还对麦卡锡时代的白色恐怖心有余悸,但绝大多数人已经开始憧憬巨大的未知世界”—Harold Koda,大都会艺术时装博物馆馆长。可见当时社会对于未来世界,对于太空探索充满了好奇,而与之相反的,建筑、时装设计等诸多领域却存在着空白,这就为一些具有前瞻性眼光的设计师提供了展现个人创意的舞台。因为那个年代,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太空服装,因此设计全凭想象,而法国设计师André Courrèges脱颖而出,成为了这一波未来主义时装风潮的领军人物,和他同时代的未来派代表还包括Paco Rabanne 、Rudi Gernreich和国人熟悉的Pierre Cardin。闪光面料、几何廓型、紧身线条成了未来时尚的标志,当然未来主义潮流内容还远不止于此,超短裙、束腰宽松外衣、头盔式帽子以及紧腿靴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未来主义时装极具流线型的时髦剪裁,与上一个十年流行的“New Look”风格的宽松设计迥然不同。

  如果仅仅是设计师们的推波助澜,未来主义时尚还不足以登堂入室,成为一个时代时尚流行的缩影,真正将它推向大众的,是电影。在上世纪60、70年代,电影对于社会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已经和上世纪初不可同日而语。1968年的电影《2001: A Space Odyssey》(又名:2001太空漫游)中女太空人那全新的造型;1965年Audrey Hepburn穿着Courrèges,为她在喜剧电影《 How to Steal a Million》(又名:偷龙转凤)设计的极具未来主义风格的服装,都极大地推动未来主义时尚的流行。

  1963年André Courrèges在接受WWD(又名:《女装日报》)的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时装保有玩闹的心态是好的,但还远远不够;我们的时装应该,应当充分考虑到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电视,空中旅行,太空冒险。”,可见一种新的流行,是来源于生活,但又超脱于实际的。André Courrèges本人的设计,就是很多程度上,受到了风行于40—60年代的现代主义和功能主义思想的影响,只是当时他的同龄人,还极少有人意识到这种概念将很快转为实用的物件。

  时尚向来喜新厌旧,70年代末未来主义开始淡出流行的中心,取而代之的是“大女人”的强势做派。然而对于向来怀旧的时尚圈,适逢人类迎来登月40周年庆时,设计师和品牌又再一次把流行风向标指向了与登月同时代的出现“未来主义”风尚,以T台的设计来向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行动致敬。而LV可以说是另辟蹊径,专门邀请Buzz Aldrin、Jim Lovell和Sally Ride三位不同时代的宇航员,拍摄最新一期平面广告,主题就是纪念人类登月。

  可以说,只要是人类对于探索未知世界的步伐不停,未知领域巨大的想象空间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时装。说不定当哪天,人类开始探索未知的深海和地心时,又会涌现新的时装流派,对于此,我们拭目以待。

  电影《2001: A Space Odyssey》(又名:2001太空漫游)中的另一剧照,电影于1968年上映,导演Stanley Kubrick花了4年时间完成该片拍摄,它绝对不是一部纯粹意义的科幻片,它带给我们的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深层思考,告诉我们的是人类永恒的绝望,正因为有这样深邃的思想意义,或许也是为什么大多数观众看完之后不明究里的原因吧,使得这部科幻片不像日后的《星球大战》系列那样大红大紫,但它绝对是科幻电影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65年Audrey Hepburn穿着60年代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Courrèges,为她在喜剧电影《 How to Steal a Million》(又名:偷龙转凤)设计的极具未来主义风格的服装,André Courrèges作为迷你裙的发明者,在60年代曾与Pierre Cardin和Paco Rabane并称未来主义风尚三杰,在那个时代他们开创的是与DIOR完全不同的时装风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