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生活> 文章页
建筑师设计海洋空间站外形酷似太空船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1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标签:泰晤士报 海洋科学 建筑师 海洋世界 太空船

  法国建筑师雅克·鲁热里设计出一种名为“海洋空间站”新型海洋科学考察船。与普通船不同,“海洋空间站”是“竖着”的船,大部分船身处于水下,使科学家可以近距离探索海洋世界。

  鲁热里眼下正在为建造第一艘“海洋空间站”筹集资金,他对此充满信心。

  一些媒体评论说,尽管“海洋空间站”还只是一个雏形,但它也许代表着海洋科考的未来。

  造型特别

  英国《泰晤士报》28日报道,“海洋空间站”从侧面看像一面巨大的船帆。这种“太空船”造型使它可以在海里安静地游弋。

  根据鲁热里的设计,“海洋空间站”高51米,大部分船身处于水下,只有导航、通讯设备和一个瞭望平台在海面上。

  科研和生活设施位于“海洋空间站”海面以下的部分,船身下部设有一个加压层,以便潜水员实施考察任务。船身上的窗户让科学家可以全天候观察水中的生物。

  船上还有健身房和其他娱乐设施。“锻炼身体相当重要,每个床位都配备一台视频播放器供船员娱乐,”鲁热里说。

  “海洋空间站”外形酷似太空船,船上的防碰撞系统也源自国际空间站的类似设计。此外,法国首名宇航员让-卢普·克雷蒂安参与了“海洋空间站”的设计工作。

  按鲁热里的设想,“海洋空间站”首航将搭载18人,其中包括6名船员和6名科学家,还可搭载6名乘客。这些先行者可能是曾在严酷环境中接受过训练的宇航员,也可能是研究人类在潜艇内行为的科研人员。

  探索海洋

  鲁热里希望“海洋空间站”能成为海洋中的“宇宙空间站”,为探索海洋世界提供一扇“窗”,同时帮助科学家们研究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

  “直到最近50年间我们才发现海洋里有四季、沙漠、森林和各种各样的生物。未来食物和药物将来自海洋,”他说,“我们同时意识到海洋在我们星球脆弱的生态平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鲁热里设计“海洋空间站”的目的就是为科学家们提供实施海洋科考的平台。

  “眼下他们(海洋学家)只能潜入海里一会儿就必须回到水面上,”鲁热里说,“这就像去亚马孙丛林科考,一小时后就必须乘直升机离开。”

  《泰晤士报》说,“海洋空间站”也许代表着海洋科考的未来。

  充满信心

  鲁热里现年64岁,对海洋的热爱促使他设计出“海洋空间站”。

  鲁热里的家和办公室都在船上。在建筑界,他以水中建筑设计闻名,他最新作品是位于埃及亚历山大的水下考古博物馆。

  鲁热里希望建造6艘“海洋空间站”科考船。第一艘预计耗资大约3500万欧元(约合5200万美元),鲁热里眼下已筹集到一半资金。他对筹到足够的钱充满信心。

  “一年前,造船可能性是50%,”他说,“现在我可以说是90%。”

  鲁热里的信心并非毫无根据。今年夏天,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一次演讲中提及“海洋空间站”。此外,建造“海洋空间站”的计划得到法国海军造船局、大型军工企业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等企业的支持。(林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