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概念透支剧情 危急时刻谁救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股市

本期《华山论剑》请到了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广州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和广州飞刀投资董事长黎仕禹。黎仕禹:市场炒作的风格转换必须要求有两点:一是要求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资金,二是要有良好的政策面气氛。主持人:难道大家没有关注到深圳本地股最近的表现,也是一个大题材。

  时间2009-11-28 00:47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主持人:贺辉红

  近期的暴跌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之前大家都还在想,年底不到4000点,3800点应该是没有问题吧。但问题偏偏就来了,而且是左右开弓,扇了两个耳光。先是11月24日的大跌,然而第二天大涨,让投资者以为只是假摔。接着11月26日,市场再度被空头围剿。难道所谓的年底行情就此终结?如果没有终结,那将由谁来扛起下一面领涨大旗?本期《华山论剑》请到了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广州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和广州飞刀投资董事长黎仕禹。

  话题一:混在市场要会捉摸事

  主持人:各位大师,这个市场没法玩了。之前大家都看多,甚至有人说,马上就可以创新高,直奔4000点。现在看来,市场是很绿很暴力。

  冉兰:本周三上涨的主力仍是题材股,这本来就不正常,市场风格无法转变,市场下跌情有可原。明年各方面政策不会有今年这么宽松,这就可能把市场的空间挤压掉。事实上,局部泡沫的主动挤压对市场来说是件大好事。

  主持人:黎总和黄总有何高见。你们说,这次暴跌单纯只是为了挤泡沫这么简单吗?

  黎仕禹:在这个市场里混,得会捉摸事。最近央行提出“要防止年底信贷规模大起大落”,这句话代表的内在含义也就是,12月份银行信贷规模有可能骤然降低。而央行想要防止的事情基本上就会发生,如2008年初的一句话“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结果却真的迎来超级大熊市。

  市场下跌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管理层严查“老鼠仓”导致很多资金出逃。市场流动性的骤变和监管层的严查,这是最近市场暴跌的两个主因。可能还有一些隐形的利空消息,我们目前还无法看出来。

  主持人:黎总,你说得太恐怖了吧。不负你“小黎飞刀”的名号,市场难道真要下飞刀。黄总,你怎么看?

  黄永:暴跌是连续上涨之后的快速调整,属于正常范围。在下跌前,11月的最大涨幅已经达到14%,目前经济复苏速度并不支持股价持续快速上涨,下跌是非常正常的。银行融资狂潮、央行连续回笼超过6000亿资金、大小非减持创下半年新高、国家统计局发表股市上涨已经过分透支经济复苏的言论等,都是构成近期股市下跌的主因。

  话题二:机构言论很多不可信

  主持人:前面我们做的都是总结,接下来就要考功夫了。你们预测一下,趋势是否就此发生了改变?

  黎仕禹:在技术面上,最近大盘走出了两阴夹一阳的典型放量下跌K线组合,市场的短期趋势就此已发生改变,但市场的中期向上趋势还未改变,所以还是要顺势而为。同时,市场的心理面也会发生一定变化,类似前期这样很容易赚钱的机会可能就此消失,市场需要重新酝酿和恢复人气才能转为上升趋势,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冉兰:谈到趋势,我倒是觉得有必要谈谈机构投资者。目前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在做趋势。不过,他们盯得太细了,眼睛就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大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

  主持人:黄总,您觉得呢?

  黄永:从沪深交易所大单数据监测看,本周机构资金连续流出,而且流出有加剧的现象。机构资金流向与机构唱多观点不一致,机构明显是“唱多做空”。指数刚刚从头部回落,现在判断市场中线趋势变化为时过早,如果本次调整不跌破3050,仍然可以维持中线上涨趋势。可以留意机构资金是否会在3010点以下大力回补。

  黎仕禹:我要插一句。目前市场的资金总体是流出的,而机构的资金在流出的同时,却在发布看多的积极观点。从形式上讲,这是矛盾的,但是从本质上理解,这又是合理的。毕竟在机构出货的时候,不可能发表看空的观点。我要得出的结论是,机构的言论很多时候并不可信。

  话题三:年底机会是否存在?

  主持人:之前不少专家都在议论,概念股涨不太久,下来该轮到蓝筹股了。可是,这种局面没有出现。看来,专家有时候还真是“砖家”。各位怎么看?

  黎仕禹:市场炒作的风格转换必须要求有两点:一是要求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资金,二是要有良好的政策面气氛。但是我们现在纵观整个市场,都无法满足这些条件。特别是在周二之后,整个市场充斥着利空传闻,各大基金公司也无法安心做好投资,因此整体市场的持股心态也不稳,这也导致了最近的市场炒作风格无法顺利切换。

  黄永:由于题材概念、中小板已经活跃一段时间,市场都预期风格切换到蓝筹。但本周下跌过程中,大盘蓝筹并未走出接力上涨行情。我认为是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指数累计涨幅尚未完全消化,另一个是大盘蓝筹上涨需要巨量资金推动,年底资金进入收缩期,市场资金对推动大盘蓝筹集体上涨缺乏信心。

  主持人:可不可以把这波行情理解为5.30之后的行情?

  冉兰:也可以这么理解。不过,如果以此为分水岭切换至蓝筹股,行情会比5.30之后更加稳定。因为,从流动性来讲,还没有到做一个拐点的时候。

  主持人:局部泡泡难道这就么给吹破了?

  黎仕禹:在市场短期见阶段性顶部的时候,局部的题材泡沫股可能会演绎更加疯狂的股价拉升,但这拉升却又是为了其出货做掩护的。在突然性的市场转折下,也许很多个股的机构主力操作计划被打乱,但是为了回避市场的短期风险,大部分机构反而会选择逆势拉高而疯狂出货。因此,局部的题材股的炒作在本周之后也许就会终结了。

  黄永:我的意见也差不多。累计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在调整中风险较大,股价有快速回落风险。跌时重质,一般调整阶段应该回避涨幅较大的题材股。

  主持人:难道大家没有关注到深圳本地股最近的表现,也是一个大题材。

  黄永:引发二级市场震动的源头是深圳市政府近期出台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该办法将于2009年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深圳本地工业用地资源丰富的公司将受益于该项利好。如中兴通讯、深康佳等。此外如招商地产、深长城之类的深圳本地地产股也将从中受益。

  冉兰:其实城市更新也不是新题材。深圳本地股的表现只能说明,热钱还是很留恋这个市场的,过度炒作还是会带来风险。

  黎仕禹:我也觉得后面的机会不大。

  主持人:好像大家什么都不看好,那后面谁来支撑大局?

  黎仕禹:在金融和地产板块摇摇欲坠的走势下,整体蓝筹板块将会“熄火”,而未来的市场是很难找到能支撑大局的板块,市场的机会更多地来源于局部的个股投资机会和一些主题投资、政策型事件投资、事件驱动型投资。比如,在通胀预期下,我比较看好农牧业类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以及最近出台利好的旅游板块,以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等。

  黄永:我们一直比较看好军工板块的重组、资产注入等题材。我们看好洪都航空,其猎鹰教练机订单超出预期,也许明年还要注入枭龙战斗机。当然,对于整个中航系的重组我们也十分关注,里面的机会很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