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蒋晓冬:危机后,中国的风险投资和成长性投资的融合趋势凸显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1-26 来源:BNET 作者:安利

关键字:资本市场 风险投资 投资

风险投资会将目光转向什么行业,这些行业就是有潜力的行业。蒋晓冬结合目前投资行业的分析,指出了未来中国的投资热土,同时也指出了创业板存在的风险。

  NEA是美国最大的创投基金,投资基本集中在科技、医疗、新能源几个行业。2001年,NEA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最近,NEA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在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介绍了VC在危机以后对企业的投资方向。

蒋晓冬:危机后,中国的风险投资和成长性投资的融合趋势凸显

  蒋晓冬首先介绍了美国风投行业的发展、美国是风险投资行业的范例,风险投资投主要集中在美国的波斯顿和加州硅谷。从90年代后期到2001年,在美国的新募集资金量,最高的曾经达到每年有超过250亿美金的一个基金融资,而且每一年度都如此。但是进入到新世纪前10年,风投行业遇到空前挑战。因为风险投资作为一个行业,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其平均回报率远远高于其他的副产品,虽然每个项目回报率的变数很大,但平均下来,还是远高于其他的副产品。无论是以何种基金形式进行投资,在美国的回报率都在25%-30%。

  蒋晓冬认为造成这种的原因,一是有几个细分行业在美国的30-40年的时间里,快速成长。这个主要是在IT和互联网。二是过去的30年里,即1980年之后到2005年,风险投资是最挣钱的。因为在其中经历过几次重大的泡沫,而泡沫是风险投资赚钱的必要因素。但是,这两个因素进入新世纪以后出现变化。原来是高速增长的产业,特别是以IT为核心的行业,发展速度开始放缓,进入到比较成熟、稳定的状态。而新能源作为新的产业,在美国风起云涌。但是从回报的角度来看,特别针对风投而言,没有特别出色的数字。特别是美国证券市场萨班斯法案的出台,资本市场的监管加强,使得资本市场的泡沫被充分挤压。资本市场以美国为例,其中的大起大落非常平凡。未来三年里,美国将会由500-600家基金规模下降到300多家。

  蒋晓冬从自身的经历认为中国在投融资领域,仍然处于增长阶段。虽然中国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有一个下滑,但在今年第二季度有一个很快的回升。在中国不同的行业、高增长的行业中都有相当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都会加入中国投资市场来。整个全球的风险投资产业的一个变化,和他们看到中国行业的发展有关系。

  蒋晓冬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2009年是最全球资本市场最好的一年,因为没有人认为今年的反弹力度会这么大。现在全球的资本,都在追随着成长型企业。今年美国纳斯达克的增长速度就远远高于标准普尔,摩根斯坦利对全球新兴市场的研究,到目前为止的增长率是64.6%。所以大量的国际资本在全球经济萎缩,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迷的环境下,也在从行业的角度和地域的角度在寻找新的成长点。

  蒋晓冬表示创业板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上市的公司属于两高六新的典型,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一些公司确实体现出不错的素质。但是投资人也看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只是创业版,可能是中国的股份市场的。由于中国市场没有一个退出的机制,所以股票表现出来的是市盈率很高、换手率很高。公司唯一的赚钱的方法就是股票上涨。创业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换手率超过300%。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在比较成熟的市场上,市盈率应该在40以下,而中国市场的市盈率远远高于这个比率。蒋晓冬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中国市场是一枝独秀,另一方面也是需要中国的监管部门、投资人和企业家要谨慎行事。香港投资市场经过过去5年的发展,成熟度有了很大提升,包括资本的流动性、对中小板的接受程度、金融市场的监管等。投资人认为香港资本市场完全可以和美国资本市场相比。

  蒋晓冬表示现在投资人比较关注全球产业链变化以后,给中国的独特一些机会。比如医药产业,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医疗改革,中国的医疗改革,都使医疗作为永久的朝阳性行业受到关注。医疗产业在中国非常有发展前途,随着中国医疗改革的深入。而且全球的医药研发也在快速向亚洲市场转移,这个对于一个外包产业来说,将是一个市场。中国医药产业需要在这个领域发展,需要和欧美一些医药体系进行对接。其实象这样的产业很多,中国如果能抓住在经济危机下这样的机会,对于所有投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

  蒋晓冬作为投资人,看到资本市场有一种趋势,即现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和成长性投资越来越合二为一。所以不管是在新的产业,还是在新的投资地域,会发现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投资机会,即所谓的投资规模,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了原来的创投和风投。而且这样的机会在中国,会远远高于美国和印度。蒋晓冬认为风险投资和成长性投资都是美国首创,但成长和风险融合性的投资将是中国首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