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版署阎晓宏:加大新闻出版行业标准推广力度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09-1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红雨

关键字:政府与公共事业 教育

历时30个月,数易其稿的《出版物发行术语》进入送审阶段。审查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主持,深圳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兼海天出版社社长陈锦涛主持技术审查。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谢俊旗,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主任艾立民、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汪季贤、中国版协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及其他专家、代表41人参会。

  历时30个月,数易其稿的《出版物发行术语》进入送审阶段。11月25日,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举行《出版物发行术语》行业标准审查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在会上指出,要加大行业标准的推广宣传力度,让行业标准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会议审查并通过了《出版物发行术语》行业标准。

  阎晓宏说,随着我国出版发行行业的迅猛发展,许多传统术语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改变,新的出版物发行术语不断涌现,制定符合时代要求的出版物发行术语标准,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是我国出版发行行业的迫切需要。阎晓宏强调,出版物发行术语标准化,既是实现出版发行标准化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出版物产业效益的重要途径;既是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完善出版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参与国际合作、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必要措施。希望通过专家的评审进一步完善标准,使标准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同时,通过媒体加大对该标准的推广宣传力度,使标准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出版物发行术语》行业标准本着系统性、专业性、科学性、通用性、实用性、时代性、稳定性、国际性的原则,系统收录了我国出版物发行领域的基本概念,反映了国内外出版发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当今最新出版物发行管理、业务实践方面的经验。标准由发行基础术语、发行主体术语、发行客体术语、发行交易术语、发行物流术语、发行信息术语、发行管理及财务术语等7部分、394个术语组成。农家书屋、馆配、卖场导购、国民阅读率等近年来在行业中涌现出的术语被列入其中。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收词系统全面、分类科学合理、定义简明准确,编写符合术语标准的有关要求。出版物发行术语标准化对实现出版物发行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建设我国出版物现代流通系统、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提高出版发行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行业的总体运营效率,以及对实施我国出版物发行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审查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主持,深圳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兼海天出版社社长陈锦涛主持技术审查。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于殿利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罗紫初分别介绍了标准编制情况。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谢俊旗,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主任艾立民、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汪季贤、中国版协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及其他专家、代表41人参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政府与公共事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