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逾八成概念股业绩遭透支 谁是实至名归甲流概念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效鸿

标签:股市

目前“甲流”肆虐,市场上对相关题材个股的炒作也是风生水起。由于甲流的蔓延也伴随着流感的爆发,因而生产预防及治疗流感的医药上市公司也开始加入炒作的行列,生产板蓝根的白云山A已连续4个涨停。

  甲流概念炒作能否持续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甲流”肆虐,市场上对相关题材个股的炒作也是风生水起。当然,其中不免鱼龙混杂。请各位介绍一下真正受益于“甲流”防控的医药上市公司主要有哪些?

  中信证券姚杰:近期,甲型H1N1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我国的防控形势也比较严峻。国家对甲流疫情极为重视。未来随着流感疫情加剧,政府资金投入还会继续加大。在甲流的防控中,疫苗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世卫组织建议甲流疫苗覆盖所有人群。工信部已经多次对华兰生物、科兴生物、天坛生物下达甲流疫苗收储通知,后续收储将成为常态,具备生产资质企业所生产的“甲流”疫苗有望全部被国家收储。以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为代表的具备资质疫苗生产企业将实质受益于“甲流”的防控。华兰生物已因此发布了全年业绩大增的公告。

  申银万国罗鶄:我们也认为疫苗生产企业是最实质性受益的。目前甲流疫苗产能严重不足,政府积极要求扩产。现在有9家企业具备生产甲流疫苗的资质,预计到2010年1季度可生产1.26亿人份。截至10月31日,中检所已受理5192万人份甲流疫苗批签发,累计完成批签发3341万人份。工信部已向各省、市、自治区调运疫苗2600万人份。政府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地扩大产能,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除了疫苗生产企业外,甲流药物、诊断试剂和部分中药生产企业也会从中受益。我们预计11-12月甲流病例快速增加,政府会从早前注重预防,转向预防和治疗并重,甲流治疗药物需求会大幅上升。海正药业生产达菲中间体,将从中受益;科华生物、达安基因、复星医药生产甲流PCR诊断试剂,将受益于甲流诊断需求上升;另外,一些中药对甲流的防治具有一定的作用,包括生产中药饮片的康美药业、生产板蓝根和清开灵的白云山、生产双黄连的太龙药业、生产热毒宁康缘药业以及生产板蓝根的同仁堂等。虽然甲流防控对这些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但在市场上这些个股也还是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各位具体谈一下“甲流”到底能给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的贡献。

  招商证券 张明芳:受益于疫苗收储的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业绩的改善将是直接和明显的。根据公告,华兰生物已获甲流疫苗订单1821万剂,在9家定点生产企业中居首,天坛生物共获452万剂。

  政府曾计划在年底前采购6500万剂甲流疫苗,覆盖5%人口,目前工信部已采购的疫苗远未达到目标,我们判断后续仍有政府订单下发给各企业,其中华兰生物产能最大,将再获1000万剂以上订单;天坛生物年底前疫苗产能共600万剂,将全部由政府收购,即再获148万剂订单。

  截至10月15日,华兰生物甲流疫苗共批签发722万人份,在9家定点企业中排名第一。公司已获得的1821万剂甲流疫苗收储订单将于12月12日前完成生产。只要将甲流疫苗运往工信部指定地点即可确认收入,因此大部分甲流疫苗收入将在4季度确认。预计公司2009-2011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6%、28%、26%,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2%、40%、37%,实现每股收益0.86元、1.21元、1.66元。我们对公司2009年每股0.86元的预测较为保守,甲流疫苗收入确认是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因素,我们将于甲流疫苗收储价格确定后调整业绩预测。公司是我们长期看好的白马股,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疫苗收储对天坛生物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小,考虑到公司2009年收购成都蓉生,我们预计其2009年每股收益为0.43元。目前两家公司估值水平均不低,但其股价易受疫情和订单催化,仍有上涨机会。

  中信证券 姚杰:华兰生物三季度收入和业绩均超预期,甲型H1N1疫苗收储是主要原因之一。公司已获得1821万剂国家收储订单。我们认为,基于公司在此次应对甲流疫情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公司的生产能力(约1800万剂/月),公司将获得医药收储订单中最大的份额,最终比例应不低于30%。我们预测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为0.89元、1.13元和1.31元,给予公司目标价62.30元。

  申银万国 罗鶄:我们也看好华兰生物。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3月底前还将获得至少2000万人份甲流疫苗收储订单,业绩有上调空间。若最终国家收储量不高,公司可以出口给海外市场,出口价格远高于收储价格,公司获益更多,给予其6个月目标价100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即使没有“甲流”,医药生物也是较多受到市场关注的板块,最近其整体的市场表现也比较突出。各位简单谈一下医药行业后市的投资策略吧。

  申银万国 罗鶄:1-7月医药板块表现虽远远落后大盘,但1-10月医药板块涨幅已接近市场。从近期板块表现可以看到,基本药物独家品种正在从基层版向扩展版延伸,甲流正从直接受益股疫苗、达菲和诊断向中药预防和治疗延伸。11月我们仍然推荐基本药物独家品种和甲流两条线索,本周或下周可能公布的招标采购、配备使用文件、产品价格提升和11月底可能公布的扩展版将是股价上涨催化剂。

  招商证券 张明芳:2009年8月18日,《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公布,医药板块开始普涨,进入目录的中药独家品种和品牌普药涨幅居前。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09年预测市盈率在20倍左右,医药板块超过30倍,相对大盘估值溢价率达到50%。板块补涨后,目前估值基本合理。但医药板块后市仍有“三大催化剂”:11月底之前将公布《基本药物目录扩展版》、2009版《新医保目录》和12月31日个省基本药物招标时,基本药物各省增补版,特别是进入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医药经济强省的基本药物增补版品种,放量增长机遇显著。

  中信证券 姚杰:10月上旬和中旬,医药板块一直跑输大盘;10月下旬开始,甲流疫情蔓延,加上大盘跟随外围股市下挫,医药板块开始跑赢大盘。整个10月,全部A股上涨4.24%,医药板块涨幅为8.19%。

  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因素刺激下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业绩的超预期可能体现在今年四季度或2010年。投资的思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甲流概念依然延续,短期的重点是近期将获批文的科华生物、流通企业国药股份、国家二次收储涉及企业海正药业等;二是基本药物扩展版涉及企业,如康缘药业等;三是基本药物出厂价提高的相关股票,包括马应龙、天士力;四是产品提价幅度及速度超预期,业绩可能上调公司,如健康元。(徐效鸿 整理)

  针对读者关心的“甲流”概念股,本版通过采访新财富评选的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申银万国罗鶄、中信证券姚杰及招商证券张明芳,来解读究竟哪些医药股是实至名归的甲流概念股,且这些“甲流”究竟能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贡献。

  逾八成“甲流”概念股业绩遭透支

  魏静

  继“甲流”概念疯狂炒作后,本周一甲流概念股再度席卷市场,科华生物、华兰生物等多只甲流概念股当日强势涨停,经过周二的稍作休整,本周三海正药业率领其他甲流概念股再度逞强。不过,统计发现,约85%的甲流概念股因爆炒已透支了未来数年的业绩(以前三季度医药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为35.74%计算),因而在热炒的诱惑前或许更应保持一份冷静。

  我们将整个医药生物行业及真正具备甲流概念的医药股估值做了一个梳理。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TTM法计算,截至11月4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为39.97倍;纵向来看,自2002年11月29日以来,以月为统计周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的历史平均值为38.24倍,由此可见,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维持于均值附近,仅略高于均值,距离历史上限值43.56倍还相距甚远。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具体到真正具有甲流概念的上市公司,沿用上述统计方法,我们发现85%以上的甲流概念公司,其估值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多年的业绩,仅复星医药的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按照TTM法计算,生产甲流疫苗的华兰生物及天坛生物PE已经分别高达90.91倍及104.77倍,远远超过行业的整体估值;生产诊断试剂的科华生物、达安基金PE也分别高达53.49倍及113.24倍,仅复星医药估值较低,为10.74倍;生产甲流治疗药磷酸奥司他韦中间体的海正药业市盈率也炒至48.06倍,生产治疗药达菲原料药莽草酸的莱茵生物市盈率更被爆炒至1643.55倍。需要指出的是,近日持续热炒的海王生物,虽然拥有甲流疫苗的生产线,但并不属于国家批准的9家生产甲流疫苗的企业;况且该股动态PE已经被炒高到940.85倍,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同时,由于甲流的蔓延也伴随着流感的爆发,因而生产预防及治疗流感的医药上市公司也开始加入炒作的行列,生产板蓝根的白云山A已连续4个涨停。按照相同的方法统计,三精制药PE为27.04倍,生产感冒灵的三九医药(PE为32.24倍,生产感冒清热颗粒的同仁堂PE为34.86倍,生产抗病毒颗粒的丽珠集团PE达34.71倍,生产中药饮片的康美药业PE为39.82倍,生产双黄连口服液的太龙药业PE则被热炒到129.94倍,白云山A估值也高至74.49倍。显然,三精制药、三九医药、同仁堂及丽珠集团估值处于行业偏低的水平,康美药业也仅与行业水平相当,而太龙药业及白云山A估值明显过高,可以说也透支了未来多年的业绩。(魏静)

  中药行业快速增长

  关注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中药公司

  魏静

  中银国际发表报告指出,09年1-3季度,医药行业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34%,其中,综合表现最好的是中药行业。同时,在医改的背景下,中药行业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且基本药物制度等政策也有利于中医药行业市场份额的提升。建议首选买入天士力、亚宝药业、三九医药及云南白药。

  根据统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医药行业的整体净利润增长率接近34%。其中,在医药行业各细分子行业中,综合表现情况最好的是中药行业,中药行业收入增长率高出整体6.2个百分点,而毛利增长率高出9.4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率高出医药行业1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药行业的现金流情况也好于整个医药行业的整体情况。根据统计,主要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在30-50%左右,这也与中药行业的整体净利润增长的情况相符。分析师经过对增速较快的上市公司的分析发现,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包括大额的投资收益、08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同时也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较大好转的公司,如中恒集团、武汉健民等。

  分析师认为,对于医药企业而言,由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占比较大,净利润受各种费用的影响很大,因此净利润的波动幅度较大。相对而言,收入和毛利的增长更有持续性的意义,因而建议投资者关注收入和毛利的增长情况。

  由于大部分医药企业均有一定的医药商业业务,因此在收入和毛利的分析方面,分析师认为毛利的分析更重要。在分析师关注的中药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毛利增长幅度在20-30%左右,这是一个能够持续较长时间的增速;同时,收入增长率主要集中在10-20%附近,这一情况与整个医药行业的增速也基本吻合。

  分析师还指出,现金流特别是经营性的现金净流入也是支撑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净利润的重要来源。现金流的持续不佳将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甚至影响公司的生存能力。在医改背景下,医药行业将可能出现行业整合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现金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拥有良好现金流的公司有望通过并购重组迅速做大做强,而现金流不佳的公司则只能停步不前,甚至成为被并购的对象。

  分析师认为,在当前估值并不便宜的情况下,医药股的投资需要坚持长期投资、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需要具有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态度。在这种投资策略下,投资者应该关注医药公司的持续增长能力,而不仅仅是某一年的爆发性增长。(魏静)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银国际研究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