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成功者法则:脑子一根筋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11-04 来源:慧聪网

标签:

    电影《阿甘正传》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电影中的阿甘主要做了四件事:踢球(美式的)、当兵、打球(乒乓)、捕虾,而三次受到美国总统的接见,一次获国会荣誉勋章。为什么呢?

    阿甘很聪明?他的智商只有75。

    阿甘有“背景”?没有。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阿甘无论做什么事,都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只为做事本身,其它的不想!

    电影中有一情节:阿甘在军营里拆装机枪,他装得的极快,测试官还没走完一圈,他就报告已经装好了。测试官跑了过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测试官问:“大兵阿甘,你为什么装得这么快?”

    阿甘讷讷地回答说:“是听你的吩咐,长官。”

    测试官说“你真他妈的聪明,到军校的话你可以当将军。现在,你把他拆了,再装一遍。”

    阿甘大声叫道:“是的,长官。”于是继续拆装......

    如果你去翻翻《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简历,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即都是脑子一根筋,只走一条路,专做一件事:如,物流快递类第一名是UPS公司,UPS发展到今天脑子只有一根筋———用最快的速度把包裹送到客户手中,UPS就把业务做到了全世界;世界第一强、零售业的老大———沃尔玛自始至终只做零售,钱再多都不买地,从不去做房地产,只走一条路;通用汽车,它是世界第二强,一百多年来只做汽车与配件,资产达到八万亿了,也不去做航空与轮船,专做一件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是一条路走到底,钱再多,都只做软件,其他行业再赚钱都不去做;沃伦•巴菲特专做股票,很快做到了亿万富翁;乔治•索罗一心搞对冲基金,结果成了金融大鳄;女作家罗琳40多岁开始写作,而且专写哈里•波特,竟然写成亿万富婆;而市场先机的潜望镜洛克菲勒专心于石油产业,他成为那一时代最有钱的商人;福特专心于生产廉价小汽车,结果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人物;卡耐基专注于钢铁事业,积聚了宏大的财富;吉列致力于生产安全刮胡刀片,使全世界的男人都能够把脸刮得“千干净净”,这也使他成为一名富翁;伊斯特曼致力于生产柯达小照相机,这为他赚进了数不清的金钱,也为全球亿万人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所以,笔者总结道: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品牌,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财力、精力、时间等资源永远是有限的,以限资源追逐更多目标,就是穷折腾,瞎鼓捣,只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聚焦、聚焦再聚焦,专注、专注再专注。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就是了不起。

    军事上衍生而来的聚焦理论在营销中同样适用,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为了取得相对的强大竞争优势,需要把资源集中起来,以取得战局中一个或几个关键点上的相对性优势,而后由关键点的成功带动全局的成功。

    成为专一的微软,还是成为多样化的通用电气?中国众多完成了原始积累的企业家,正在积极地探索着这个命题。似乎多元化在中国的企业家中间,更有市场,但我们认真观察市场,却很难从中国企业中间发现能够成功进行多元化的“通用电气”。春兰和海尔均是多元化策略的信奉者,它们进行多元化运作的结果,同样不太成功。

    在过去很多年中间,春兰集团一直在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营业范围。1994年,在春兰空调正红火的时候,春兰上马了摩托车项目;1997年春兰收购了南京东风汽车厂,上马中型卡车项目;2002年春兰又决定上马“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及电动自行车项目。尽管春兰在国内奉行多元化的企业中间,尚属操作的比较成功的企业,但时至今日,春兰多元化项目,几乎没有一项达到通用电气“数一数二原则”的标准,曾经占据领导优势的春兰空调却在激烈的竞争中,丧失了领先优势。

    同样是奉行多元化的企业,海尔集团的多元化,不管电视、电脑、手机还是保健品、金融、厨房用具,都鲜有成功的先例,到是海尔集中在“白色家电”领域内的相关产品——冰箱、空调、洗衣机、冰柜四驾马车成为拉动海尔快速发展的龙头。海尔空调迅速取代春兰成为该领域的龙头,洗衣机则迅速取代小天鹅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冰柜也打入了行业前三名的位置。实际上,海尔集团能有今天,不是因为海尔不断尝试的多元化举措,而是海尔聚焦在白色家电领域内的努力。

    其实多元化的不成功例子早在预演,1997年巨人集团因为多元化,导致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境地。5年后的2003年,对于多元化,史玉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我已下定决心,坚决不碰。”史总还认为: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在谈多元化,而且憧憬着美好的前景,但回头看看十几二十年前,同样有很多企业雄心勃勃闯入新的行业,然而成功的先例几乎没有。

    不管怎样,未来十年中间,对于完成了原始积累的老板们来说,聚焦还是多元化,够他们头痛的了。但我坚持认为,市场上的真刀真枪从来都没有什么所谓的秘诀。如果,你硬是认为存在帮助令狐冲笑傲江湖的“独孤九剑”的话,那么这个秘诀就是:战术与资源的聚焦!谭小芳甚至认为,聚焦资源的经营策略将成为在市场搏杀中制胜的关键,对于规模小,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今天我们就结合品牌营销位谈一谈聚焦法则。谭小芳通过两个故事,一个案例讲一讲品牌营销的聚焦:

    1、一个故事

    有位大侠赫赫有名,慕名挑战者众他。一日来了一人,大侠就问你过去都练过什么啊,那人说我过去10年练了十八搬武艺,你要小心了。大侠微笑,没消几下就将那人打跨。一日又来一挑战者,大侠依然问他过去都练了什么,挑战者说我过去10年什么都没练,就用心练了一个铁头功。大侠一听,二话不讲,俯首认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营销人要精修“一门功夫”,掌握“一门绝技”,你就是营销界内不可战胜的高人。

    2、第二个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国王,想找一个宰相。后来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当宰相的人,但他先说要杀他。经人劝解,就要他用一个盘子,盛上满盘子油,从东城捧到西城,不准滴出一滴,否则即杀头。这个条件很不容易做到。他走在路上,他的父母妻子在哭,他没有看见;漂亮的美女从他身边走过,他没有看见;后来忽然又来了一个疯子,吓得满街的人乱跑乱跳,可是他一心一意在盘子上,仍然没有看见;不久又遇到皇宫失火,一时救火的人很多,闹得纷乱不堪,这时在殿梁上的一个蜂窝被火烧了,一群黄蜂乱飞,到处飞着螫人,这人虽然被螫了几下,可是始终没有感觉到,仍然专心致志的捧着油盘往前走。最后,他竟达到了目的地,一滴油也没有滴下来。于是国王便拜他做宰相。国王以为一个人做事,能够这样专心,便是喜马拉雅山也可以平下来,何况其他?(选自《胡适说禅》)古代“瑜伽”那种苦修入定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变化了许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变的是形式,其目的没变,都是为了达到一种专注的境界。

    3、日本第一矮山

    据日本媒体6月23日报道,日本知名度最高的全国第一矮山是位于大阪港区的天保山。天保山标高4.53米,是在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7年)末期,由河川疏浚工程产生的砂石所形成的人工山。21日,天保山盛大举行登山大会,并发出5万张“登山证明书”。日本各地多座非常矮的山多年来为争夺“全国第一矮山”头衔拚得你死我活,让人不禁感叹:看来“凶悍”的旅游品牌定位是被激烈的市场竞争逼出来的啊。因为人们对“第二”向来是漠不关心的,奥运会金牌与银牌奖金相差一倍半,就是一个最形象的例子。所以民间才有“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之说。记住:第二不是第二,第二什么都不是!

    蓬达集团度假卡推广中心在谭小芳老师的建议下,专注于河南市场的开发,历时半年后,“专注河南”的战略营销行为非常成功,取得了关键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近期已经将主力移师北京)。蓬达度假卡负责人之一刘晓婓确定了聚焦资源的战略,战术上也不僵硬,而且并未盲目地进行强势行销,而是根据市场情况,根据竞争对手情况灵活地运用营销战术,迅速地蚕食了传统分时度假业务的市场份额。通过蓬达度假卡的推广和策划,谭小芳总结出:战略性聚焦的一个关键所在就是找准聚焦点,即找到竞争对手的弱点与战局中的关键点,这样才能把聚焦的力量发挥到及至,这一点,在蓬达度假卡的案例中有了很深刻的感受。

    当年聂卫平疯狂接连战胜日本围棋高手,为国争了光。有记者采访他:“请问您在下棋的时候,都想到了什么?”聂卫平说:“当时啊?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怎么走棋。”记者不满意,换成我是记者,也不会满意的。如今思之,聂卫平真不愧为“棋圣”。三心二意,那是行动之前或事后的事,做事开始就要一心一意。想得多了,精神就分散了。

    笔者有一朋友,在“中”字头国企从最基层员工做起,数年内做到某分公司总经理,年不过四十,调配数亿资产,他主管的企业风生水起。我向他请教成功之道。他说,我做事的时候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呀,只想着着怎么把它做到最好。

    给各位企业家的忠告是——沉重的大锤我们并不畏惧,因为其笨重,我们很好躲闪与防御,而一只不足百钱重的弓箭却令我们畏惧,畏惧那锋利的箭头。我们营销人需要整合聚集自身资源,把大锤炼造成锋利的箭,而后,在战场上准确地把箭射中要害的靶心。

    胡锦涛总书记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30年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的成绩。马云“企业也罢,人也罢,做到了一定程度,重要的不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而是拒绝机会的能力”。勇于拒绝,聚精会神,让马云经营的品牌扬名四海。董明珠“坚持,不顾一切的坚持”。心无旁骛,坚持到底,坚持出了一个格力空调帝国。王石“人要学会做减法”。不贪婪不求全,企业经营做减法,品牌业绩成倍加,万科终成为笑傲江湖的地产大佬。茅理翔“我们不做别的,就做厨房领域,而且要做最高端的,要卖得贵,更要卖得好”。不做别的,只做自己擅长的,让方太成为中国厨房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这些都是专注成功的典型范例。

    最后,再次重申一下观点:一个人,一个品牌,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资源、精力永远都是有限的,以有限博无限,纯属瞎折腾,来自谭小芳老师的专业建议:聚焦、聚焦再聚焦,专注、专注再专注。一个人若能把全部的心力投入到一项事业中,一心一意专注于这一目标,他就能获得最大的成就。他们营造完美人生、成就辉煌事业的钻石法则是——“专注是金”。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