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李毅中:我国互联网产业呈现四大趋势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11-04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互联网

“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并向各个领域不断渗透。”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

李毅中说,互联网经过10年的迅猛发展,创新十分活跃,向各领域的渗透不断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但我国的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了增长,并呈现出了下面几个趋势:

第一,网络用户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统计到9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了10.44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24亿户,移动电话7.2亿户。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网民总数达到了3.38亿人,半年增长了13.4%。互联网宽带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宽带网民达到了3.2亿人,占网民总数的94.3%。手机网民达到了1.55亿人,域名总量达到了1620万个,我国境内网站数达到了306万个,这是截止到去年年底,统计到9月底是320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到了730G。

第二,向各领域的渗透不断深入。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及其网络的开放性、技术的渗透性、信息传播的交互性等特点,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经济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益交融,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加速兴起,衍生了新的业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电子商务保持了快速发展。近年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0%,去年突破了3万亿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渠道广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渗透率迅速上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展。一些企业的电子商务正从网上采购和销售,向网上设计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向发展。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创新金融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

第四,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3G牌照的发放,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2008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117亿人民币,增长了54.5%。截止到今年9月,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了1.92亿,较08年增长了62.7%。随着手机用户和手机网民规模的持续增长,3G所带来的网络带宽的优势和终端供应的丰富,给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催生着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增长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