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投资战略> 文章页
横跨多产业投资逾百家 郭广昌复星式投资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11-03 来源:英才杂志

标签:投资

一个横跨多产业的民营集团如何实现资本蜕变?复星式的产业投资成就了复星,还是复星式的成功影响了所投资的企业?所谓的“复星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与持久的生命力?

“你最真诚相信的东西,往往就是最有力量的。”

“我们不惧怕死亡,是因为我们每天面对危机。”

“任何人必须要为你做的每一个决定付出代价。”

这些格言式的语言出自一位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生之口,也许有人认为这仅仅道出了一种生活态度。然而,这个人手中握有700多亿资产,100多亿现金,并且,他所带领的企业被称为“中国产业投资第一品牌”。那么,他的这些看似语录的话会给其他企业带来些什么?

此人就是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这些短句是其从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中总结而来,分别讲述“方向”、“危机”和“成本”。

郭广昌已经习惯将对于复星的引领凝练在这类语言之中,在复星集团的会议中,郭广昌往往话不多,但说的每一句话几乎都切中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英才》记者对郭广昌的专访中,他也提及:“我所讲的,都是我思考过的,逻辑上完整的东西。”

现在看来,郭广昌追求逻辑完整的法则是成立的:作为一个多产业投资坚定不移的推行者,复星直接、间接控股与参股的公司多达100余家,主要涉及医药、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及战略投资等领域。而这个看似瘦弱的浙江商人更像是一个实践中的梦想家,出手准狠,而又胸怀远大理想。他试图打造中国自己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和GE。

在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路径的探讨中,复星集团已经成为一个难以绕开的研究对象。一个横跨多产业的民营集团如何实现资本蜕变?复星式的产业投资成就了复星,还是复星式的成功影响了所投资的企业?所谓的“复星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与持久的生命力?

当然,复星集团也经历了或褒或贬的评价。在了解了郭广昌于任何事件、于企业发展务求“逻辑完整”之后,我们不妨按照他的思路,探求复星模式如何构架、战略如何部署、操作如何实施。如果有人认为复星会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走向,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那枚路标。

人脉 巨大财富

在郭广昌的努力之下,15家中国民营企业“第一阵营”齐齐在民企馆亮相,选择标准是:“只选行业里最好的一家。”

“郭广昌现在就是上海世博会民企联合馆的形象大使。”说这句话的人是孙军,担任复星集团总裁助理的同时,他多了一个身份——上海世博会(中国)民企联合馆馆长。

郭广昌之所以被下属如此评说,起因为世博会民企馆。由于西门子的临时退出,复星集团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近一周年之际接到上海世博局的邀请,决定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17个企业馆、也是当时最后一个企业馆的参展组织任务,郭广昌亲自挂帅。

这让人联想到复星的“对标”企业——GE。GE作为美国国家馆的首席合作伙伴是饶有意味的,GE的到来让因为资金短缺有缺席世博之虞的美国最终决定参展。此举挽回了美国的尊严,赢得了中国的好感、同时公司本身也获得了巨大的营销机会。而复星此次不但自己参展,还要联合一大批中国优秀民企共同参展,“这是复星17年来培养出来的一种大局观和开放的心态”,一位复星的内部人士如是说。

自此,郭广昌开始奔波,从上海赶到杭州,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要商量一件“很重大、很重要”的事情;带着红酒去找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也是商量一件“很重大、很重要”的事情……

从今年4月16日正式回复上海世博局接下“最后一个企业馆”的活儿,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一年零半个月,很多创意设计公司甚至都不敢参加场馆创意设计投标,所以,在7月2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民企联合馆奠基典礼上,郭广昌笑言要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现在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已经逐渐清晰,11月底完成主体部分施工,明年1月内外装修将完成、3月完成布展、4月开门纳客。这,就是民营企业的效率。

更重要的是,在郭广昌的努力之下,号称“中国民企活力矩阵”的15家中国知名民营企业齐齐在民企馆亮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民生银行、红星美凯龙、大连万达、苏宁电器等等。郭广昌称他的选择标准是:“只选行业里最好的一家,在经济危机中可以做到逆势飞扬的企业。”

“光是这么多很厉害的民企一起来做一件事,本身就是很好玩的。”郭广昌对于民企馆的推广不遗余力。不过,能集合15家“很厉害的民企”,无疑显示了复星的影响力和郭广昌的深厚人脉。
笑称自己当时正忙着应付金融危机的马云,对于郭广昌的邀请如此回答:“(上海浙江商会)会长交代的事,我一定会做。”

当王健林被问及参加民企馆是因为世博会还是郭广昌时,王健林答曰这种事交给广昌就放心了。“复星集团是牵头企业。这个团队看重的项目,一定会动用他们最精干的部队。郭广昌自己在这件事情上也几乎都事事亲为,我做的是一件既放心又省心的事情。”

实际上,每一位进入民企馆的企业家很大程度上都是出于对郭广昌的信任。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说:“复星看重的事情,一定是个好项目。”爱仕达董事长陈合林说:“跟着复星干,没错。”……当然,郭广昌也积极为信任他的14家企业增加附加值——自从成为“世博会代言人”之后,郭广昌讲到最多的不是复星,而是14家伙伴企业,如数家珍一般。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