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富观察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主管部门监管无力,申诉无门

来源:BNET中国 作者:BNET编辑团队

活力英语互动俱乐部倒闭了,学员的权益没受到伤害。颇为滑稽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曾经作为活力互动英语俱乐部的邻居——瑞来英语培训学校也因为资金问题关门,连其老板都联系不上。几百名学员的权益受到伤害,预先交纳的学费,打了水漂。瑞来英语学校自发组织起来的维权学生们却屡次遭遇各个政府部门对事件责任的推诿。对于现在如雨后春笋班涌现出来的非学历教育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当我们的权益受到伤害的时候,谁对我们负责?

  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市教委对有关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问题,北京市教委的答复是市教委不负责培训学校的管理,将其职责都下放到各区教委。各教委对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又是基本参照《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设置管理规定》来执行。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特意从网站上下载了相关管理规定,供大家参考。

  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从朝阳区教委网站上只是看到了申请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需要提交的相应资料,以及申请审理需要的时间周期。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随即以民办教育培训学校申请者的名义电话咨询了朝阳区教委,问及对此类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教委是否对此类培训学校有相应的监管?回答只是每年的学校年检,而年检只是集中在学校资金方面,基本参照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设置规定。至于每年对学校年检是否还有其他内容,朝阳区教委会每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增加。

  如果从朝阳区在短短的时间范围内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就发生了活力互动英语俱乐部事件,以及瑞来英语培训事件来看,朝阳区教委对所管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管。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来形容。在瑞来英语培训学校发生老板携款不归,学生被迫停课事件不久之前,曾经在北京市名噪一时的活力互动英语俱乐部就发生过资方携款逃跑的事件,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最后了解到的解决结果却是因为众多活力互动的学员到朝阳区教委的抗议,才最终导致朝阳区教委指派一些外语培训机构接受活力互动英语俱乐部没有履行完合同的学员。

  而我们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朝阳区教委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失职问题。瑞来英语培训机构的海淀校区已经有1年半的办学时间了,但是这个校区按照北京市教委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规定而言,应该视其为非法办学,朝阳区教委的答复是并不知情。事实上,瑞来英语培训学校的海淀校区在瑞来英语培训的网站中已经明显标识出来(BNET商业英才网BNET商业英才网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在2009年10月28日下午对瑞来英语培训机构的网站进行了截屏,附图,这至少是事发以后的第5天了。)。

谁来为民办培训机构的受害者负责?

  面对瑞来英语培训学校的维权学生代表去朝阳区教委的上访,朝阳区教委表示对瑞来英语事件不予管理,建议学生们找公安局报案。而朝阳公安分局开始却不接受这个案件的立案调查,希望学生找教委。鉴于目前国内的法律规定,如果维权代表到法院上诉,公安局将不再立案。如果公安局立案了,法院将不接受上诉。今天瑞来英语培训学校的学生维权代表们陷入了窘境中。试想,面对一群希望得到政府帮助和保护合法权益的人,却被政府的本位主义思想在左右推脱,谁又能成为这些群众的真正保护者呢?

  

BNET商业英才网的媒体观点:

  1.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集体检查

  鉴于已经出现活力活动英语俱乐部和瑞来英语两个事件,希望教委主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部门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对目前现存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集体检查,减少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教育市场商机无限,但需要有健康的环境,有序的发展。对于建立健康、有序的教育市场,政府部门理应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2.相关领导部门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可以妥善解决

  今天瑞来英语的学员遇到了不同部门对自己责任的相互推诿。我们知道政府设立条例和法律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伤害,但如果将我们设立的权利、规定和法律凌驾于人的正当基本权利之上,试问我们将公义和怜悯又置于何种地步?我们政府希望建立的和谐应该是表现在方方面面,这里又该如何体现?老百姓损失了财产还是小事,伤了心则是大事。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