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向“奥巴马品牌”学习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10-24 来源:创业邦杂志

标签:品牌管理 奥巴马

抛开政治不谈,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奥巴马总统是一位非常擅于宣传的人。奥巴马是全美国第一位将新型媒体工具发挥到极致的公众人物。这位总统同时很好地利用了传统媒介与新型媒介,以迅速、遍布的方式传达其要表达的消息。

当然,奥巴马并非完人,他也发表过一些不实的陈述(他那经常失言的副总统也未能幸免),但相比他做过的大量宣传活动而言,他的错误实际上就微乎其微了。据《纽约杂志》最新报道,奥巴马“已经主持了15次市政厅会议;在白宫互联网相簿中露脸超过80次;并召开了4次黄金时段的新闻发布会,这一数字等同于前总统布什在其整个任期召开的次数”。

任何品牌的宣传沟通活动(尤其是公共关系),不论是个人或组织,本身都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几十年来,我们一直追求按照传统的路径接触主要的受众群,追求的是一种线性过程,例如在贸易展会上进行展示、推出新闻稿、会见记者等。这些活动仍然自有用处,但如果缺少了对公共关系及其价值更为宽广的战略眼光,其影响将大打折扣。

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对自身的消息进行完全控制。广告可以买到控制力,因为相对于内容来说,广告播放的位置和频率你都具有最终的发言权,但这是公开表明目的性的,是为了获得商业利润(销售额)。公共关系则不然,可以为我们赢得信誉,因为这是由看起来不偏不倚的第三方(即媒体)帮助我们宣传消息。在某种程度上,公共关系就是我们销售商品的一种隐性方式,无需明确地表达出行为意图。

奥巴马的公共关系机构看来就是为“奥巴马品牌”效命的,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可从中获得有关如何控制消息的启示。

信息透明公开

要想有所获取,最好方式是先有所放弃。透明不再只是一句空话,更应该是各种规模大小的企业必须要做到的事情。举个例子,奥巴马就已经承诺在白宫网站上发布所有的行政命令和公告,这一举措是史无前例的。

公司在实践消息透明这一准则时,经常会感到自缚手脚,因为他们认为这意味着不得不说出自己的商业秘密或数据,而这会削弱他们的竞争力。但情况并非如此。透明意味着公司不该再把客户蒙在鼓里,从采购、生产到披露利益冲突及定价方式都要说出来。

有的行业特别倾向于选择透明公开,特别是金融服务、健康保健及政府部门。这说明了一点:任何一家企业和实体,如果能像奥巴马一样,将透明作为其品牌承诺的一部分,一定会获得更好的结果。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样一来,将有助于你及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任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并最终获得互惠互利的结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