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高盛:2015年中国储蓄率将下降5%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标签:储蓄

高盛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和宋宇19日表示,中国的高储蓄率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有所下降,预计2015年之前储蓄占GDP的比例将下降5个百分点,2015-2025年之间将进一步下降1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储蓄率为GDP的51%,并且企业和政府储蓄的增速超过了居民储蓄的增长,企业和政府对1996年以来储蓄率上升的贡献率为80%。

  高盛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和宋宇19日表示,中国的高储蓄率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有所下降,预计2015年之前储蓄占GDP的比例将下降5个百分点,2015-2025年之间将进一步下降12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储蓄率为GDP的51%,并且企业和政府储蓄的增速超过了居民储蓄的增长,企业和政府对1996年以来储蓄率上升的贡献率为80%。高盛认为,高储蓄率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为资本存量的快速积累提供资金,避免了利用海外融资渠道产生的波动性。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资本存量规模相对较小,所以高储蓄率不但有必要,而且是应追求的目标,尤其在中国未来将步入老龄化以及储蓄将下降的情况下。但是,高储蓄率也意味着消费占总产出的比例较低,经济增长可能受累于对外需和全球经济周期的过分依赖。

  中国当前的储蓄水平对世界和中国来说“太高”了,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风险。高盛认为,到2020年出口和投资带动的增长模式可能将更难以维持,预计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增至13万亿美元(占全球产出的15%),如果储蓄率仍维持在51%的水平,则意味着2020年之后中国需要保持经常项目盈余加国内投资占全球GDP的7.5%,这显然是难以持续的。中国的高储蓄率对长期经济增长和稳定来说都将是一个障碍。

  高盛认为,政府可能会通过各种政策来刺激经济结构更迅速地实现均衡。这些措施可以细分为两类:帮助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比例的措施,以及有助于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的措施。

  高盛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储蓄率将小幅下降5%,在2015-2025年将进一步下降12%。但如果独生子女政策得到部分修改或彻底取消,那么预计自新政策开始生效后,储蓄率马上会受到更加显著的影响,居民消费也将显著增长。高盛预测未来的消费将呈现出两个重要趋势:一是大额消费品的升级换代:首次购车者和购房者将在未来继续购车和购房,原因是他们将追求更高的品质和更强的功能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需求。二是服务消费的上升趋势更加明显。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还需要放开并进一步完善其金融体系,让投资者减轻对分散风险的担忧。高盛认为今后退休金以及整个资本市场将面临着潜力巨大、但有待释放的投资机遇。(朱茵)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