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股市投资的短板与长板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晓冬

标签:股市

大家都熟知短板理论,即木桶盛水量多少取决于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根据传统的短板理论,比短板高出的那些板是没有意义的,高出越多,浪费越大;要提高木桶的容量,唯一途径是设法加高最短的那块木板。

  大家都熟知短板理论,即木桶盛水量多少取决于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我们可以活学活用: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的分析力、前瞻力、执行力、风险控制意识等因素构成木桶的诸多木板,投资成效好坏则取决于其中最薄弱的环节。

  实际上,很多人都自觉不自觉地拿短板理论检讨自己的投资,无论能否自圆其说。从事教育工作的高老师把全部积蓄以48元的单价买入中国石油A股,并且拿了快两年了,不抛弃不放弃。这笔投资显然不算成功,账面早已损失过半。高老师对此“深刻”总结:手太背了,自打买后就没涨过!按照他的理解,这次投资的短板就是运气。

  根据传统的短板理论,比短板高出的那些板是没有意义的,高出越多,浪费越大;要提高木桶的容量,唯一途径是设法加高最短的那块木板。放在股票投资上,投资者可以设法加高自身的短板,如:在实战中积累风险控制意识。但有些短板确实很难加高,运气如此,能力同样如此,并非每个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恶补财会知识成为注册会计师。再者即便能够遇山开路、遇水架桥,遇到短板就加长三尺,新的短板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因为长短板是相对而言的,永远有一块木板是最短的。如果一味地对付短板,投资者只能疲于修修补补,沦为平庸。

  短板的存在是常态,它可能来自于先天禀赋和客观环境,正所谓十指有长短,不能简单地追求完美。“补短”固然重要,“扬长”同样不失为实事求是的正道。五块木板箍成的桶,板的长短与五指类似,我们只需因势利导,找个有利的地形把桶倾向中指木板的方向放置,照样可以发挥它的容量;如果有三两块板足够长和宽,木桶其盛水量就可以令人满意。这大概算是短板理论的推论,不妨称为“长板理论”。

  码头吊车司机秦师傅从来没读过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也不明白宏观政策、经济景气与用电量的相关分析,他只是根据自家港口煤炭的吞吐量决定投资煤炭股,收成一直不错。如果一定让秦师傅深刻学习财务课程和宏观经济学,到头来秦师傅很可能吊车也开不好,炒起股票来也会动作变形。

  在社会生活中,“扬长”往往比“补短”更具可行性,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回到前面那位执著的高老师的案例上,旁观者可能有多种高见,有人认为他的短板在估值能力,有人则认为短板在风险控制能力,或者其他,总之绝非仅为运气。但要让旁人畅所欲言、向高老师直言其短板未免有些勉强,毕竟批评与自我批评还需要些许勇气。这时候改用长板理论帮高老师挖掘优点!大家都会不必顾忌。仅从高老师简单买入并坚决持有的行为上,大家就可以赞扬高老师有耐心有韧性,至少在股票阶段性被套的时候如此;大家还可以高度评价高老师做事果断、执行力强,给他合适的支点,高老师要比那些性格犹豫不决的人更能成就大器。

  我们可以从股票界的邻居找到这样一位成大器者——足球界的李铁。这位仁兄盘带技术极尽粗糙,屡屡抢断而又被抢断,破坏对方的同时偶尔也破坏己方的进攻。但他的长板确实无与伦比:整场不知疲倦地狂奔十三公里,放到欧洲强队身上都属凤毛麟角。股票市场中同样不乏通过发挥长板优势成大器者,包括高老师——即使他找不到自己真正的短板,或者对如何加强短板一筹莫展,只要他能换个思路,愉快地寻找自身长板,善加运用,便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盈利模式。

  (宏源证券)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金融服务业
  • 关键词1:股市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