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未来产值年均增长30% 半导体照明业发展可期
字号:

时间: 2009-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标签:光伏业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旨在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促进节能减排。意见指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旨在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促进节能减排。意见指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

  对此,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世平指出,该意见将规范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秩序,推动配套灯具、驱动器、检测设备产业的发展。

  据悉,意见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检总局联合制定。

  意见指出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据介绍,2008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总产值近700亿元,其中芯片产值19亿元,封装产值185亿元,应用产品产值45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从长远发展看,世界照明工业正在转型,许多国家提出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计划,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进程的加快,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虽然远景良好,但意见明确指出,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存在的四大问题,即专利和核心技术缺乏、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标准和检测体系尚未建立、低水平盲目投资现象严重等问题。

  刘世平指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虽然较快,但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尤其是核心技术缺失问题,目前半导体照明的主流技术专利多为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所控制。这就导致芯片的原材料大多需要海外采购、且需缴纳高额的专利技术授权使用费。此外,各地竞相建设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也容易滋生产能过剩、过度低水平竞争的问题。

  刘世平表示,“制定这一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避免一哄而上,实现有序发展,因此发改委综合各方意见,推出半导体发展的指导意见。”

  而针对产业目前的现状,意见明确指出了产业发展的规模、核心竞争力等两大目标。

  意见指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此外,意见要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以及7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3-5家;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拥有自主品牌、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10家左右;初步建立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实现年节电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