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在修养中提升职业境界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0-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职业生涯管理

我们在前面的课程里,讲了儒家的重要思想:修齐治平,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以修身为本。任何一个人要在职业生涯中事业有成,就必须以修身为本,提高自身的修养和业务技能。修养不是一时半时能够提高的,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形成良好职业习惯的过程,就像我们学习医护知识一样,学习成绩很好并不一定会治病,因为知识并没有转化为自身的本领,形成习惯化的行为之后,就转化为个性特色和自身本领了。我们要提高修养和技能,就要自觉地培养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在不断自我的修养中提升职业境界。
 
修养中提升职业境界重在养成
 
刘浩多次被点名批评,原因是他焊接的电子元件要么摆放不整齐,要么焊点大小不一致,偶尔还会因虚焊而返工。他因为马虎习惯而沮丧不已,切身体会到养成良好职业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人的语言是由人的思想决定的,而人的行为多半是由习惯决定的。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职业习惯对职业生涯的重要影响。
 
良好职业行为习惯,重在养成。
 
现代社会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人的素质是多方面的,提高哪方面的素质对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呢?
 
调查显示,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进取精神、人际关系、合理的知识结构以及做人的品质等对职业发展的稳定、职务升迁、收入的增加有高度的关联性,必须高度注重这些方面行为习惯的培养和训练。
 
举个例子,小王和小张是一个村长大的好朋友,同一所学校毕业,又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小王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扎扎实实,业务日益纯熟,业绩连年创优,很快就成了业务骨干,3年后被提升为车间副主任。
 
小张在学校时就对职业道德行为训练很排斥,认为规矩太多,扼杀了自己的个性,约束了自己的自由。工作后马马虎虎,大大咧咧,经常出一些小差错,有一次还差点酿成事故,同事们意见很大,公司领导多次批评无效,只好将他辞退。
 
自觉强化良好职业行为训练,形成良好职业习惯和职业作风,职业素质自然提高,正是在良好作风形成过程中,职业境界在随之得到了提升。
 
提升职业境界的方法和措施是什么呢?我们说,是要通过运用内省的方法达到慎独的境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