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资讯> 文章页
通用欲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
字号:

类别: 时间: 2009-09-26 来源:新浪汽车

标签:德尔福 通用汽车 收购 资产 反垄断

  昨日,原定于下午2点半举办的一场关于“美国通用整体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企业德尔福,及其对全球汽车经济和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在开会前半个小时被临时紧急叫停,该发布原由商务部所属的全国汽车流通业协会主办。

  此前,通用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一事,已得到美国和欧盟批准,目前正在等待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此次并购是否将危害国内汽车产业的利益?在此关键时刻,国内各利益相关方都高度关注并为此奔走。

  整零企业忧心垄断

  商务部反垄断局近日召开关于“通用收购德尔福”反垄断审查的闭门会议,参与者包括通用汽车和德尔福,以及奇瑞汽车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代表。上月底,通用和德尔福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反垄断调查申请,同时也根据俄罗斯、墨西哥、欧盟等各国反垄断法规定,向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申请了反垄断审查。目前,美国反垄断局和欧盟均已批准通用汽车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

  1995年,德尔福进入中国,客户包括奇瑞、长城、北汽、华晨、吉利在内几乎所有本土汽车企业,德尔福在华零部件收入高达18亿美元。

  昨日,有不愿具名人士向本报表示,这一收购对于国内的汽车产业并不利,汽车企业的担忧有三点,一是一旦通用成为德尔福大股东,德尔福各个方面的优质资源将会向其倾斜;另一个担心就是信息泄露。由于德尔福与通用的信息共享,会导致与德尔福合作的其他主机厂核心信息被转移到通用。三是可能存在断货危险。

  除了整车企业,有观点认为,“通用汽车兼并德尔福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危害极大,它们将因此失去通用汽车配套市场。”

  汽车流通协会态度谨慎

  目前,通用和德尔福出于现金流考虑,希望中方尽快放行,让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告诉本报,该事件的背景是美国7、8月汽车市场好转,特别是8月汽车销量超过了中国。“是否形成垄断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调查,不过可以看出美国的汽车工业正在调整战略。”

  有观点则忧心通用通吃德尔福是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而实施的垄断性并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递红说:我们并不反对通用收购德尔福,但特别建议商务部,对这次并购会对中国汽车企业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进行调查。

  “在供货合同、产品价格的稳定等等方面,德尔福也应该做出书面承诺。”与之相关的是,近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下称京西重工)支付1亿美元左右收购美国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及相关资产的申请,已通过最后审批,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零部件企业在美国成功收购的第一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