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邓超明:SaaS营销的三点思考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09-09-23 来源:畅享网

关键字:市场营销管理

笔者认为,SaaS业务的推广,还需要企业在精准化营销上下足功夫,尤其是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的状况下,妥当的精准营销策略能够让SaaS服务商获得更可观的市场回报。

今年上半年,我们能够明显地看到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SaaS服务商都加大了推广的力度,比如XTools公布新品牌战略“XTools企业维生素”,并在7月登陆央视,广告词是“企业维生素,促进销售健康成长”;用友伟库网发布“客盈门”,推出高度整合的在线管理门户,将SaaS应用分成了“做营销”、“管业务”、“移动应用”三部分,借“利润加速器”的主题计划展开推广。而金蝶友商网面向老板、会计、销售、代帐等环节推出了针对性的应用服务,加强了推广力度。

包括八百客、今目标等专注于SaaS服务的确企业都在新闻营销、搜索引擎营销、会议营销等策略上发力,在加快SaaS普及速度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而近期奥林科技携手赢道顾问将启动声势更为浩大的专业推广,可见SaaS的市场成熟程度将经历一场蜕变,而整个SaaS 业务的市场格局也将发生第二轮变化。

但目前的这些推广是否就足够了呢?是否就足以让企业明白SaaS的优势、参与到SaaS阵营中来呢?而 SaaS服务商们的营销策略是否就能建立起自己的领先优势,率先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呢?结合十多年来信息化服务在中国市场上的普及和推广经验,以及国内大中小企业的现状和SaaS体现出来的营销、管理、效率、成本等方面的价值,笔者认为,SaaS业务的推广,还需要企业在精准化营销上下足功夫,尤其是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的状况下,妥当的精准营销策略能够让SaaS服务商获得更可观的市场回报。

一、SaaS的行业化应用将是重要推广举措

现在大多数SaaS服务商都在做通用型的功能,在推广上也基本上打着通用化的旗号,大有全行业通吃之势,对于会计、客户管理、代帐、企业商铺等方面的应用,各行业之间的差别并不大,通用也是很可行的。而且传统软件在推广的时候,通用化、综合型的软件一直占据着市场的主流,而专注于某个行业的软件产品反而影响力一般。那么SaaS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笔者认为,这个不能看表象,要看本质,很多做得好的软件厂商在功能开发上基本都有标准化的、通用型的,而在推广上往往又都在维绕行业来做。SaaS其实也需要这样,在经过市场调研和客户群体锁定后,面向某些特定的行业进行定向推广,将节省营销成本,而成功率也将更大。

二、营销策略的线上线下协同

以前软件或者相关的信息化业务在推广方面,主要是依托地面的一些渠道,比如会议营销、客户间的口碑传播和介绍、业务人员的直销、参加竞标等,而到目前推广SaaS服务,地面的推广办法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但创新也比较难了,比如做一次会议推广往往在邀请企业到场上,变得比以前要困难得多。网络推广和网络直销也成为企业妥善使用的办法。

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借助网络渠道推动SaaS服务的普及,同时能够有效地控制SaaS企业的推广成本,而且还能降低客户企业在了解和熟悉SaaS时的沟通成本,对企业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是相当有帮助的。但在实施网络营销时,有必要制定完整的营销计划,要将地面的推广和网络推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长期以来,策略团队在展开 SaaS推广时,一直坚持采用笔者所创建的“协同营销”模式,确保线上线下的协同作战,进一步提升营销效果,而降低营销成本。如果地面的推广缺少了网络的支持,也将是一种遗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市场营销管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