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倾听,让品牌传播更实效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9-22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品牌战略

    在这个浮躁不安、物欲泛滥、危机冲击的时代,若果能够静下心来倾听别人的说话,那么你将得到最大的价值。

    倾听,让人生管理完善

    在人生管理之中,许多人往往会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总是认为自己没有好的机遇。但是,许多时候,你是否能够静下心来,管好自己的嘴巴认真倾听一下别人说话呢!因为,当你觉得自己才华横溢时,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表达自己而忘记了去倾听别人的建议,结果是你不仅错失了学会别人的良机,而且破坏了人生管理的倾听系统。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管这个人是博览群书的专家,还是从未离开过田地的农夫,他们都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不相信的话,你可以随便到大街找一个人来,认真地倾听他的心声,你就会发现,在他的世界里,还有许多你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你才了解到人生之中有许许多多的不同思想,你就会知道每个人生来都是与众不同的,你就会学着去尊重别人,去倾听别人说话。

    在宋朝时,江南地区有一位才子,以为自己才华出众,一定会考上状元的,可是他考了十来次,还是中不了状元。最后一次,他说考不上便放弃了。在他赶考早上的路上,他遇到一位农夫,农夫看他意志消沉,问他是什么回事,他便将十来年刻苦寒窗还考不上状元事情告诉了农夫,更可贵的是他从来没有坐下来听别人话,却意外地与农夫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听农夫讲起话来。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只见他满意地向农夫点头,很少说话,反正他听得脸色开始灿烂起来,当日落他依依不舍地离开农夫时,他说终于找到考上状元的秘诀——倾听。

    很多时候,不是你拥有多少才华,而是你有没有认真倾听别人的建议,真正的人生管理,就是在倾听别人说时,能够知道自己所在的价值。单靠一张嘴是行不通的,还需要你两张耳朵,要不,上天为什么安排了人类两张耳朵呢,就是想告诉你,多听少说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倾听,让品牌传播实效

    这是一个传播过度的社会,过多的信息已经让人们疲惫不堪了。一个品牌传播,若果缺少实效,那么就会像泥牛沉入大海之中一样无影无踪了。

    人们面对过多的信息,往往会采取回避或者简单处理的方法——把信息归类一二,然后只倾听他们想要的一二信息。因此,没有被人们归类为一二的品牌,其传播是无法到达他们的头脑,品牌传播就会失去效果。

    这就是许多品牌经营者说过:“我知道我的广告传播的费用有一半是浪费掉的,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部分。”其实,如果真像说得浪费一半,那还算庆幸,至少品牌传播费用有一半起效果。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没有被消费者归类一二的品牌传播,永远得不到人们的青睐,其品牌的产品无法达成交易,那么其品牌传播费用是全部浪费掉了。

    不相信的话,你可以观察一下,在可乐品类上,不是选择可口可乐,就是选择百事可乐,两乐占有可乐品类的市场份额也是数一数二的。为什么两乐可以占据可乐的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呢?是两乐神秘的配方吗!当然不是,是两乐懂得倾听消费者的心声,在两乐竞争历史上,可口可乐曾经推出新口味可乐,还准备了千万的传播费用,想以“多说”的方式炸开消费者的口袋,可是经过几个月的考验,可口可乐在消费者的面前开始低调起来,回归到经典可乐的宗源,现在可口可乐所有产品之中,卖得最好的依然是经典可乐。

    可口可乐占据了老大地位,百事可乐出身弱小,还几次请求可口可乐并购,可是人家可口可乐连理都懒得理,百事可乐做了什么,去倾听年青一代人的心声,只需要告诉我百事可乐是新一代的选择,年青一代就明白:可口可乐是旧的可乐,是老一代人喝可乐,不论你老不老,喝了可口可乐就是代表你已经老去了。而百事可乐是新的可乐,是年青一代人喝的可乐,不论你老还是不老,喝了百事可乐你就变得年青起来。实现了你可口可乐是红苹果,那么我百事可乐就是青苹果,品牌传播价值获得最大的效果。

    应对传播过度最佳的方式就是去倾听消费者的心声,让品牌传播的信息被消费者归类,成为消费者归类之中一员,那么,即使你不用很大的传播费用,一样可以出色地传播品牌的信息,一样可以打造出强势品牌。

    倾听,让顾客满意购买

    平常你到商场里,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镜头,你还没有找到货架的时候,已经有促销小姐向你推销产品了,不管你需要不需要,不管你满意不满意促销小姐的行为,她都会不视你的感受向你滔滔不绝地介绍产品。其实,这里不能说促销小姐,她们也是为了顺利把产品卖出去。问题关键在于——你做为顾客是否满意地购买了其产品。

    促销小姐所欠缺的是他不懂得倾听顾客你的心声,因为她不知道你是否真的目标顾客,是否真的对其产品有需求,这个就是促销小姐这一类关系人表达的致命伤。一个产品的形象,是建立在关系人表达的基础之上的,像促销小姐一样,她们是直接面对顾客,她们的一言一行都表达了产品的形象。若果关系人表达不到位,和你在商场遇到促销小姐一样喋喋不休地向你推销,完全没有顾及你来逛商店的需求,那么,将会影响到这个产品的形象。

    即使这位促销小姐口才再好,没有真正去倾听顾客心声,了解到顾客需求在哪里,努力地讲还是无法打动顾客的心。一位张女士到一个车行买车,本来她很有目的很明确,就是买一辆粉红色的轿车作为自己生日礼物,但是,这个车行的销售员指着一辆新款银灰色的轿车,滔滔不绝说新款上市的好处,他知道推销出去新款提成就多一点。结果张女士转身就跑到另一个车行,那位销售员一看张女士进门就向粉红色的轿车望去,马上意识到张女士的需求,把她引到粉红色的轿车前,交谈一下,知道今天就是她的生日,马上献上鲜花祝生日快乐,张女士就下了定单,这销售员却没有怎么说话就把车卖出去了。真正的关系人表达,是认真倾听顾客心声,知道顾客顾客需求在哪里,然后满足顾客需求,让顾客满意购买。

    其实,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到处最充满了“乌鸦嘴”,以为单凭自己的“嘴巴”就可以征服天下了。确实,古代有许多食客是靠“三寸不烂之舌”获得生存的,但是,真正能实现价值的,还是倾听,当你学会与“黄牛耳”一样,不仅善于倾听,而且勤勤恳恳地劳作,那么,你的价值将得到最大的体现与发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