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李庚生能源“清洁”的新模式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09-22 来源:《英才》杂志

标签:自主创新 奥巴马 绿色经济 新能源

不少人认为,2009年之内,美国政府必会大力开发新能源,而与美国经济关联度极高的中国,新能源产业也将面临不少机会。

天公不作美。
  
7月17日,若不是大暴雨的如期而至,远道而来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就会到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津能)的新能源项目上参观了。不过,让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总经理李庚生不至于太过遗憾的是,他受美国能源部之邀,全程参加了朱棣文在天津的访问活动,并在交流会中与他在新能源发展问题上不断碰撞出“火花”:“作为华裔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加快能源建设,尤其是如何加快新能源建设上,有非常高的见解。”在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一向和中国一样喜欢用红色作为喜庆主色调的美国,这一次却选择了绿色作为盛会的主题色彩。奥巴马要用“绿色经济”再造美国。
  
于是有不少人认为,2009年之内,美国政府必会大力开发新能源,而这种类似大跃进式的努力,必然会在全世界引起连锁反应。尤其是与美国经济关联度极高的中国,新能源产业也有不少机会。
  
和大多数“投机家”似的认识不同,李庚生认为,“随着常规化学能源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可再生能源要是能够尽快走上产业化道路,既环保又科学,同时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才是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
  
李庚生十分认同朱棣文关于找到能源“清洁”的新发展模式、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等呼吁。事实上,早在2000年,津能就已经开始可再生能源的前期研究了。

领先半步

商业世界里流行这样一句话:谁都希望成为先驱而不是先烈。
  
“领先半步”于是成了一句时髦的话,也成了一个精辟的理论: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不领先肯定要挨打,但领先太快却可能成为“烈士”,只有领先半步才是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李庚生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早在2002年的时候,李庚生就在《天津经济》上写了一篇题为《我国应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的文章。文章发表后,李庚生却发现“这样的认识”在当时很难被人注意。但这篇在当时没有反响的文章却在六年之后被《中国能源导报》全文转载。李庚生笑了,“至少这反映出了能源行业的变化。”
  
津能从2001年开始就陆续在新能源领域投资,从与科研院所合作到与已经初步取得成绩的发达国家和企业合作,津能公司这几年在发展新能源上的投入不断增加。
  
近两年,当新能源的财富效应让国内掀起晶体硅投资热的时候,早就对新能源有着敏锐感知的李庚生,并没有如其他狂热的投资者一样“盲目跟风”。
  
在目前全世界的太阳能发电应用当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硅材料为原材料的光伏发电路线;另一种是非晶硅路线。
  
“津能公司从2001年开始走的就是非晶硅路线,这也是我本人极力推崇的。”在李庚生看来,非晶硅太阳能在生产和应用时,消耗的资源和能源最少,虽然在技术上,非晶硅目前还没有单晶硅和多晶硅成熟,但是未来,非晶硅会被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津能目前拥有两个企业,津能电池科技和与美国尤尼索拉公司的合作项目,都是研究和生产非晶硅的。李庚生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乃至世界会有更多的非晶硅生产企业应运而生。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晶体硅投资会遭遇2008年经济危机的大洗牌。现在回头来看,许多投资者是瞄准国际多晶硅价格疯涨,在暴利驱动下盲目闯入光伏行业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同时,多数企业走的是迅速扩大产能和规模之路,几乎很少有企业愿意投重金进行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