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信用卡问题多 一纸《通知》难解决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09-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标签:信用卡

营销人员甚至亲自找到了小张的办公室……  《通知》中有关信用卡营销方面的规定并未对银行推销信用卡的上述举措明文禁止。”小周有些抱怨,但《通知》并未就银行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还款方便作出规定。

  办了信用卡获赠礼物,销卡时遇到营销人员的百般阻挠;银行到校园摆摊销售信用卡,办卡容易,但服务不到位让持卡人留下了不良信用记录……各家银行在拼抢信用卡市场时不遗余力,但过度营销造成了很多问题。

  9月1日开始,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正式实施。《通知》重点从信用卡的发卡营销管理、收单业务与特约商户管理、催收外包管理以及投诉处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但对文章开头的问题,《通知》并未明文涉及。看来,信用卡市场的整治是场持久战。

  销卡被营销人员“缠上”

  小张最近被一个信用卡推销员搞得不胜其烦。半年前,小张下班坐地铁时,看到地铁大厅里摆摊发信用卡的场面挺热闹。营销人员声称能办理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只要办卡就有礼物送。小张看到某银行送的水杯很漂亮,就办了该银行的信用卡。

  两个月后,小张发现这家银行的网点太少,还款不方便,便注销了这张信用卡。但销卡后不久,营销人员就打来电话,说他办卡的时候拿了礼物。办卡后不激活就销卡,让他们的业务很难做云云。这样的电话一天不止一个。小张实在烦不过,答应把水杯退还给他们。但营销人员又说,杯子已经用过,没法退还。小张又提出赔钱,营销人员还是不接受。他们的条件只有一个:让小张再办一张同样的信用卡。营销人员甚至亲自找到了小张的办公室……

  《通知》中有关信用卡营销方面的规定并未对银行推销信用卡的上述举措明文禁止。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像小张这样的情况,拨打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电话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银行不主动提醒持卡人过失

  小周从某知名财经大学硕士毕业,一直在券商投行部工作,不久前还拿到了保荐人资格。婚期将至的小周看中了上海内环的一套二手房。所有的手续都办妥后,到建设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时却意外“卡壳”———因为个人信用报告上有不良纪录,银行拒绝贷款给他。

  原来,小周曾经申请过某银行的信用卡,并在家门口的该银行营业厅办了自动还款业务。按期归还了几个月后,账户上的钱已经不够继续还款了。可当小周发现后,已经逾期两个多月了。小周赶紧在账户上存了足够的钱,但钱却还不上了———此后的三个月他账户上的钱一分没少。

  “我以为只要我的账户上有足够的钱还款就可以了。”小周把足够的钱存到了账户上,就没有再管这件事。到申请房贷时发现不良纪录,小周的信用卡欠款已经逾期近一年。

  “银行在我的账户已经不能正常扣款的时候为什么不通知我呢?在还款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像当初办卡那样多提供些方便呢?”小周有些抱怨,但《通知》并未就银行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还款方便作出规定。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理财
  • 关键词1:信用卡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