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增发价倒挂成“鸡肋” 上市公司再融资陷困局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应尤佳

标签:上市公司 再融资

上海证券报9月3日讯股市连续大跌,正在隐隐刺痛一些上市公司。中南建设、世茂股份、合肥城建等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价纷纷跌破定向增发价;一批希望进行再融资的公司,恐怕将面临增发难。

  股市连续大跌,正在隐隐刺痛一些上市公司。中南建设、世茂股份、合肥城建等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价纷纷跌破定向增发价;一批希望进行再融资的公司,恐怕将面临增发难。

  自大盘从底部回暖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再融资计划越来越密集。据统计,自7月以来,共有73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定向增发的再融资方案。然而,随着行情大变盘,这批企业中已有30家公司股价跌破了增发价格,超过总数的四成,还有不少公司的股价正在增发价上下徘徊游走。这批公布预案后尚未完成增发的公司,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

  实际上,真正面临增发困境的公司,可能比统计数据所显示的还要多。

  在这73家公司中,除了*ST炎黄已经暂停上市,其增发价与最近收盘价不具参考价值外,其余公司均难逃市场晴雨表的影响。这其中,其实仅66家公司明确规定了定向增发的价格,除了这些明确表明定向增发价格的公司外,还有不少公司在增发预案中,只是根据相关规定模糊地提示了相关发行价的大致范围。

  虽然尚未明码标价,但在这部分公司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公司近日股价跌破了增发约定的发行底价。例如,新海宜目前还没有给出明确的增发价格,但是公司的增发预案显示公司增发价格不得低于公司董事会前二十交易日均价的90%,即10.9元/股,但昨日收盘,新海宜的股价在10.06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现价低于增发价的个股中,不乏大公司的身影。 招商地产于7月底公布了定向增发的预案,增发底线定为28.12元/股,但是在公司公布预案之后,公司股价便随整体行情一同开始下行,昨日收盘价为23.0元。实际上,地产类公司的再融资集体陷入困境, 苏宁环球、世荣兆业、华业地产、中国宝安、华丽家族等多家地产商的股价先后跌破增发价。

  更大的问题是,并非只要不跌破发行价就能顺利完成融资的。由于定向增发的股份一般需要锁定一年,因此机构买家一般希望能看得到比较明确的套利空间再出手。而在近期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除了 天业股份、 中汇医药等少数个股外,大多数公司的二级市场价格已逼近增发价,套利空间已非常有限。

  对于这一现象,可资比较的是,在上一轮牛熊市转换中,以牛市价格增发的不少公司未能顺利完成增发事项。如今这些跌破增发价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否顺利完成,似乎也同样得“看天吃饭”。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