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场技能>文章页
谁比“月光”穷比“劳模”忙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09-03 来源:39健康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他们每天穿西装打领带,在都市穿梭,在办公室忙碌,但收入不高,积蓄不多,升迁无望,因此被称为“穷忙族”。最近,“穷忙”在白领中成为热词,先有《穷忙族》一书被从日本引进,后有本土书籍《炮打穷忙》出版,白领纷纷对号入座。

  他们每天穿西装打领带,在都市穿梭,在办公室忙碌,但收入不高,积蓄不多,升迁无望,因此被称为“穷忙族”。

  最近,“穷忙”在白领中成为热词,先有《穷忙族》一书被从日本引进,后有本土书籍《炮打穷忙》出版,白领纷纷对号入座。

  特征:“日理万机”“钱途”无望

  “穷忙族”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指拼命工作仍然无法摆脱最低水准生活的人们。

  《穷忙族》作者门仓贵史是日本知名经济学家,他对“穷忙族”下的定义是:每天繁忙地工作却依然不能过上富裕生活的人。《炮打穷忙》把“穷忙族”比喻成“驴子”:忙碌在磨盘旁的驴子,日夜不停地忙碌,得到的却永远只是一捆干草。

  最近,有人在网上列出了“穷忙菜单”:

  1.一周工作超过54小时,但看不到前途;2.一年内未曾加薪;3.三年内未曾升职;4.薪水很低,到月底总是很艰难;5.积蓄少,无力置产;6.工资不低,但花钱很大手笔;7.收入不低,但内心没有安全感;8.忙得团团转,一停下来就有罪恶感;9.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家还得工作;10.老是计划干一番事业,但总是忙不完手里的事情。

  状态:不知为谁辛苦为谁忙

  《穷忙族》的中文编辑袁博说:当我第一次听说“穷忙族”这个词的时候,仿佛真的“找到组织”了。而让袁博意外的是,在讨论书稿的时候,他的领导也认定自己是“铁杆穷忙族”:孩子还小,未来的开支无法预估;老人身体欠佳,照顾老人成了重要的家庭任务;工作更是五味杂陈,难以尽数。

  “我在上海打拼多年,到了谈婚的年龄,仍住在每月1500元租金的出租屋里。”在媒体工作的刘先生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穷忙”,每月的收入一半交给房东及水电煤、交通,一半用来应酬和交际,根本无法积蓄,就连想做“房奴”和“车奴”都没资格。

  为业绩奔忙,为“饭碗”担心,为升迁忧虑,为车子、房子、子女的教育费劳作……当这些职场人士接触到穷忙的概念后,便快速“入队”:我们就是“穷忙族”,比“劳模”更忙,比“月光族”更穷!

  原因:缺乏规划安于现状

  “穷忙族”说自己“越忙越穷,越穷则越要忙”,因为穷和忙,似乎与富者的差距越拉越大:富人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有多余时间吸收新知,懂得多渠道投资、累积财富,闲暇时还能考证照,念EMBA,加强专业能力,升迁更迅速;而“穷忙族”还停留在劳动时代,忙于处理事务性工作,对公司产值贡献不大,薪资水准无法和付出成正比,他们为了养家糊口,甚至要兼好几份工作,没有时间投资自己,到最后形成恶性循环。

  4年前网友余力大学毕业,进入一家贸易公司工作。起初公司业务并不多,自己又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觉得坐坐办公室,工作稳定,3000多元的月收入,虽不高但也过得去。随着公司经营范围的扩大以及业务量的增长,公司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新大学生不断加入,余力越发感受到压力。但现在公司事情多起来,自己更没时间去充电了。

  “穷忙族”之所以穷忙,原因很多,但大多数人有一个共同点,即对未来并没有良好的规划,于是当公司客户调整战略、家庭生活产生变故、自身素质不能适应环境等情况出现时,常常被弄得措手不及,导致工作失误,境遇急转直下。

  救赎:开源节流知足常乐

  要想摆脱“穷忙”,并没有什么简便易行的妙法,只能靠自我救赎,需要从理念上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更新。综合职场专家和心理专家的意见,大胆给想告别“穷忙族”的白领以下建议:

  客观评价自身能力,知足常乐。可以执著于工作目标,但也要考虑到总有人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不要让高标准给自己徒增烦恼。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制定明确的人生和工作目标,目标和实际情况基本相符,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相结合,按照职业规划有的放矢地实现目标。

  保持终身学习和发展的观念,学会科学理财,不盲目与人攀比,这都是摆脱“穷忙”必不可少的招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