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证监会四措施维稳 资本市场找到“主心骨”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璇 夏璟璟

标签:资本市场 证券监管

股市下半年究竟怎样走,或许更多还要看流动性的脸色。加之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下半年信贷“趋紧”的消息,对本就脆弱的资本市场无异是雪上加霜,一时间市场中各类参与者都尝到了秋凉滋味。

  股市下半年究竟怎样走,或许更多还要看流动性的脸色。回溯上半年的天量信贷,这样的好日子也许一去不返了

  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反弹走势,沪深股市9月2日继续震荡上行,“二连阳”推高上证综指收复2700点整数位。但与此同时,两市成交继续大幅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厚。

  加之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下半年信贷“趋紧”的消息,对本就脆弱的资本市场无异是雪上加霜,一时间市场中各类参与者都尝到了秋凉滋味。

  下半年的行情究竟将如何展开,市场中人茫然不知所措。就在这样的当口,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维稳令不啻为救命稻草,一下子让市场前景变得明朗起来,仿佛找到了“主心骨”。

  证监会“维稳令”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9月2日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着力强化基础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市场机制。第二,着力完善市场体系,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第三,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功能。第四,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切实防范化解市场风险。

  “管理层此次发言应该不是刻意针对此番A股市场的调整。”东北证券投资策略部总经理郭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但可以预见的是,他们的声音有利于上证综指在2600点附近企稳。”

  “在A股接连暴跌之后,我们一直在等待管理层的声音,但管理层似乎对市场信心十足,不仅没有出台任何维稳措施,大盘股发行和再融资审批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股民李怀宁对监管层近期的举措有所不满。

  实际上,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本轮A股的调整非常合理,但调整的方式却显得缺乏理性。“两个跳空缺口,促发了市场恐慌情绪。”郭峰说。

  不过,管理层此时发声仍然非常微妙。郭峰认为,管理层一方面希望言论能够稳定股市,使创业板平稳推出。但另一方面,从其表态来看,市场担忧的新股发行仍然不会停止。

  刘新华指出,今年以来,证监会稳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分步实施、逐步完善,有序推进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平稳重启新股发行。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刚刚实行,管理层不可能打断新股改革的进程。”郭峰说。也就是说,要寄望管理层的表态来稳定股市并不现实。

  信贷“紧箍咒”

  然而,股市下半年究竟怎么走,或许更多还要看流动性的脸色。回溯上半年的股市,4万亿元投资拉动效应不可小觑。而这样的好日子也许一去不复返了。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四大行的8月信贷投放量仅为1350亿元左右。而在此前的7月份,四大银行贷款投放约为1650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3559亿元的46%。

  另据消息人士称,8月份总信贷新增量约在3200亿元左右。

  1350亿元、3200亿元两个信贷规模都将创今年来的新低。种种迹象表明,相对上半年的天量放贷,商业银行正在整体收缩放贷规模。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相关资料显示,上半年的信贷并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有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和股市,一方面资金进入这些领域增加了银行和国家经济运行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实体经济并没有完全有效吸收这部分资金,所以下半年还是要注重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投放质量。”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金融服务业
  • 关键词1:资本市场
  • 关键词2:证券监管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