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汪潮涌:接手东星是因为这是个战略性投资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8-24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战略规划 战略投资 企业投资战略

    中国地区经济的发展需要航空公司,一个全新的航空公司,也许未来叫华中航空,这家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  编者按:82223日,第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将在武汉东湖宾馆隆重举行。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浦发银行、联想投资、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本届年会,以“逆势成长新动力”为主题,围绕“逆势成长之谜”、“本土创新:新兴公司的新武器”、“资本新动力:创业板的冷与热”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下为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汪潮涌的主题演讲: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盛会,见证新一代“未来之星”的诞生。共同分享逆势成长新动力这样一个新话题。我的讲话包括三方面:

    一、近期的投资感悟。

    二、公司的投资战略。

    三、在湖北的投资项目。

    第一、近期的投资感悟。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听到东华社长引用的唐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句诗词描述了成长中企业家的豪情。“促内需、保增长”的激励下,中国企业家同心协力,抵抗金融危机精神的鼓舞下,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走出了困境。最近大家看到,股市、楼市都取得了可喜的增长,国际资本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在不断的开放,创业板即将推出,上市公司捷报频传,风险公司资金的来源源源不断,这个时候我们又是另外一种意境,江城五月落梅花,这种意境非常的优雅,带着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投资机会。

    二、公司的投资战略。十年来我们做出了趋势投资这么一个大的策略,十年前当我和同伴创办中国领先的投资公司信中利时,我给大家定了投资的七大战略,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七大趋势来选择我们的项目:

    1、经济全球化。

    2、城镇化(中国的社会变革,广大农村里的农村走向城镇,推动了一波波澜壮阔城镇化的趋势)。

    3、数字化。我们的企业、家庭在IT领域的消费催生了一大批的成功。我们成功的投资了百度、卫星、华谊兄弟等等一批成功的企业,也成功的投资了“未来之星”历届的成长企业,还有绿创集团,这是为了环保作出很大的贡献。

    4、文明化。文明化意味着中国社会的财富向教育、健康、旅游、提高生活质量的产业转移,这里面也产生了大量的机会。

    5、民营化。意味着国退民进以后在某些领域里民营的企业有着成长的机会空间。

    6、整合化。在中国有很多充分竞争的领域进入的门槛很低,不能形成规模经济效益,通过并购、通过联盟、连锁化的经营形成成功的企业。

    7、绿色化。绿色化的趋势是近年来全球一个新的生命,从欧美到中国在新能源、环保、低炭经济领域发现了一批新的机会。

    三、信中利在湖北的投资。信中利目前管理了四支基金,还有一块是直投业务。从两年前开始把眼光投向湖北、投向华中地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驱动力一定在中部,中部五省有着可以媲美欧洲大陆一样的人口、广阔的市场、便利的交通、充分的资源,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暂时处于低谷,从2000年开始我们对湖北的产业进行梳理,最后聚焦在七大产业上进行投资:

    1、健康产业。包括中医药;生物制药,湖北作为本草纲目起草者李时珍的故乡,在中医药的源头上有着无可媲美的优势,一年半以前投资组建湖北李时珍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医药种植、加工、制造、流通、健康旅游等等进行投资,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2、现代农业。华中地区是历史上的农业大省,有江汉平原、河南的中原大地等等、江西、湖南、安徽都是农业大省,无论是养殖业、生态农业、有机蔬菜、绿色食品等领域都有众多的投资机会。

    3、旅游产业。华中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无比,有举世闻名的少林武当、有壮阔无比的三峡、有神秘的神农架、有鄂东地区的大别山、有李时珍的家乡、有赤壁等等,这些旅游资源的整合将会产生新一批的旅游股份公司板块,大家知道荒山旅游股份公司、张家界旅游股份公司都已经率先的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下一步无论是三峡、还是神农架推动为主题的股份公司将会批量产生。

    4、新能源产业。最近对湖北的新能源产业做了考察。

    5、水利资源。湖北的水利资源极为丰富,现在在电动汽车、汽车电池、电动系统也产生的一批优秀的企业。

    6、金融服务业。以武汉历史的地位,大家到江汉关走一走就会看到近百年来国际上主要的银行在汉口都留下了历史的遗迹,花旗银行汉口分行等众多国内外的老银行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是非常的发达。今天看到广东、长三角、渤海湾这些区域经济的崛起背后无疑都有金融产业的支持。今天华中地区的银行业、以华中地区为总部的证券业、保险业都不成规模,和华中的地位极为不相匹配。

    7、交通、航空产业。东星公司生存的土壤是非常的坚固,立足于华中五省,三亿多的人口,丰富的旅游资源,辩解的交通网络。使得这里将成为中国很重要的航空枢纽港。我在摩根斯坦利做市场代表时,那个时候带着我的团队到武汉来考察,与今天我再看到的天河机场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这次东星航空破产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中国进入WTO以后中国政府的承诺是要开放一批垄断性的行业给民营资本。中国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待遇问题,媒体不断的在拷问为什么国有企业破产可以政府注资,为什么民营企业破产就要清盘。中国地区经济的发展需要航空公司,一个全新的航空公司,也许未来叫华中航空,这家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我们非常关心东星航空公司的重组,也正在和政府部门交涉,希望联合其他的战略投资人有机会能够投资非常有战略意义的企业。

    欢迎各位来到我们的家乡,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共同为华中经济的崛起,为湖北的经济腾飞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