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花点时间,管理时间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08-18 来源:慧聪网

标签:时间管理

    在座的各位老总,我们是不是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用呢?是不是总觉得该做的没时间做,可身边的事又特别的多,总觉得无法从琐事中摆脱出来呢?

    如果有一个人对你说,他有一个价值2.5万美金的工作方法,只要你买到后认真实践,肯定会让你成为成功人士。你相信吗?你愿意购买吗?你不要不相信,还真有这回事。

    美国伯利恒钢铁公司总裁曾因为公司濒临破产,而向效率管理大师艾维利咨询求助。听了总裁一个多小时的倾诉,艾维利说:这样吧,我给你一个方法,不过如果这个方法确实有用的话,你要付给我2.5万美元的报酬。总裁此时已经焦头烂额,虽然觉得有点离谱,但还是答应了。于是,艾维利拿出了一张白纸,请总裁把他第二天要做的全部事情写下来。几分钟后,白纸上满满记录了总裁先生几十项要做的工作。

    这时,艾维利请总裁认真考虑,并要求他按事情的重要顺序,分别从“1”到“6”标出六件最重要的事情。同时告诉他,请他从明天开始,每天都这样做:每天一开始,全力以赴做好标号为“1”的事情,直到它被完成或被完全准备好,然后再全力以赴做标号为“2”的事,以此类推,直到你下班为止。如果你一天只做完了第一件事情,那不要紧,因为你总是做着最重要的事情。艾维利还建议他,如果这个方法有效,可将此法推行至他的高层管理人员,若还有效,继续向下推行,直至公司的每一位员工。

    这就是著名的“六点优先工作制”方法,艾维利认为,一般情况下,如果人们每天都能全力以赴完成六件最重要的事,那么他一定是一位高效率人士。一年后,艾维利的方法在伯利恒钢铁公司产生了巨大的效果,作为咨询的报酬,他也如愿收到了一张来自伯利恒公司的2.5万美金的支票。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舒瓦普和艾维.利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两个人。显然,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并不是要介绍这两个人给大家认识。在故事之余,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时间管理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希望大家思考如下问题:

    1、舒瓦普为什么要提出改善计划的执行效率?

    2、他为什么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比起其他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更重要和紧急一些?

    3、利为什么开始要告诉舒瓦普“10分钟内能把他公司业绩提高50%”的一个结论?是想镇住他吗?

    下面呢,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建议每一位职场人士可以根据上述的方法,为自己制定一个每月、每周、每天的工作图表,这个图表也可以纳入你工作日志的一部分。图表中列出你每月、每周、每天的最重要的工作,并在最重要的工作前打上标记,或换一下颜色。这些重要的工作项目不一定就是六项,也可以是四五项或者两三项,甚至是一项。当然,需要明确的是月、周、天的重要工作之间是平衡关联的。以一天为例,具体的做法是:

    (1)列清单。将每天的工作或其他安排按条列出,越详细越好。

    (2)排顺序。

    ——今天的核心事务:从上面的清单里选出你认为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两件事、三件事或者是五件事;

    ——将清单上的事件按重要程度排序(在最后面标上1、2、3……)。

    ——将清单上的事件按紧急程度排序(在后面标上1、2、3……)。

    ——综合考量重要的事和紧急的事,确定今天时间安排的优先顺序(在行事历上记录1、2、3……)

    (3)列日程排序表。

    谭小芳老师还建议大家在时间、效率管理问题上要像巴菲特那样坚信自己的长期投资一样,只要认为这是有价值的,就集中精力去做;当你集中精力做完这件事以后,再去做下一件。不过,其实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最后那句话:将上述的一切变成你每一个工作日里的习惯。当这个建议对你生效时,把它提供给你的部属采用。

    时间管理并不是你个人的事情,我们每天几乎100%的干扰都是来自于同事、上司。可以想象一下,每天与同事、上司的接触就像是搭积木,你是一个方块,而别人都是三角形,这样的积木能搭多高?能紧紧结合在一起吗?不能!除非你和同事都是方块,或者都是三角形,才能够产生合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做到合作无间。这应该是时间管理的最高境界了。

    有意思的是,在与老总们交流的过程中,谭小芳老师每次都喜欢问同一个问题:“你觉得你最头疼的事情是什么?”到今天为止,答案都是统一的,就是时间管理问题。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花点时间管理时间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