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ET 财经名人

李东生

“当前TCL正在进行提升自身全球竞争力的工程。由于欧洲产生了巨大亏损,因此欧洲业务现在要做一次比较彻底的重组。我们希望能在10月上旬最终公布欧洲的重组方案。”T

TCL提升全球竞争力首选欧洲“战场”
字号:

类别: 经管名人 时间: 2009-08-14 来源:新华网

标签:李东生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周文林)“当前TCL正在进行提升自身全球竞争力的工程。由于欧洲产生了巨大亏损,因此欧洲业务现在要做一次比较彻底的重组。我们希望能在10月上旬最终公布欧洲的重组方案。”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近日在京说。

    作为国内家电巨头和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企业之一,TCL近年来的国际化步伐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但在2004年并购法国汤姆逊的相关业务后,TCL至今还很难对并购后的业务表示乐观:上半年其欧洲彩电业务亏损达7.63亿元,因此欧洲业务扭亏,无疑是TCL的重中之重。

    TCL对北美市场有信心

    李东生表示,欧洲业务在过往两年确实面临着很大的问题。2004年并购汤姆逊的业务主要有两部分,即北美和欧洲的业务。2004年北美的业务亏损是1.2亿美元。当时主要的问题还是在北美,所以并购之后TCL主要的关注力量也是在北美。

    但过去两年TCL的北美亏损有了巨大改善,去年亏损下降到4500万美元,今年预计北美亏损能够控制在1000万美元左右。“这是非常大的改善。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成功地把TCL的竞争优势和汤姆逊彩电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李东生说。据悉,TCL从2004年开始在北美业务的制造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同时在产品规划设计、市场组织结构调整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现在我们的RCA品牌产品在北美市场份额排第三位。在巨大变革中能够保证这个份额是非常不容易的。”李东生说。现在在北美的产品大部分采用数字技术,明年4月1日开始北美将不再销售模拟技术的产品。李东生表示,面对这一形势,希望明年在整个数字技术转型和平板转型方面TCL能继续保持其竞争优势。

    低估欧洲市场转型速度招致困难

    李东生认为,TCL在欧洲遭遇的困难来自两个方面。其中一个在于TCL低估了欧洲从CRT向平板过渡的速度。到今天为止,虽然欧洲市场目前还是数字与模拟兼容,没有确定何时完全放弃模拟广播,但平板在市场力量推动下转型的速度非常快,超出了很多分析家的预期。

    “在2004年,我记得数字平板业务只占市场的20%,CRT占30%,而到今年上半年欧洲平板业务超过75%,CRT业务已低于25%。快速的市场转变对我们业务影响特别大。”李东生说。据了解,在TCL并购了汤姆逊之后,整个组织体系、业务体系都是基于CRT业务建立起来的,所以面对快速转型,TCL的TTE汤姆逊欧洲团队有点措手不及,在应对上产生了很多失误。

    “另外,对于TCL,也面临着从中国竞争力向全球竞争力过渡的挑战。”他说,“我可以非常有信心地说我们是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彩电企业,但我们还不是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彩电企业。这是一个质的跨越,经过这两年考验虽然TCL依然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第一位,但在欧洲和美国,特别是欧洲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一年时间改观TCL“欧洲战局”

    “TCL的全球扭亏经营正式启动是在今年7月,我们最核心的目标是要在彩电业务方面建立全球竞争力,这是我们未来的挑战。”李东生说。

    据了解,TCL全球战略的重点有两个标杆,在供应链和制造能力方面,TCL以全球制造性的公司为标杆来打造全球供应链的速度效率和成本优势;在产品的创新和品牌推广方面,以索尼、三星等跨国企业为标杆,达到适应全球竞争的要求。“我们正在全力推进这个工作。欧洲问题因为已产生了巨大的亏损,所以整个欧洲业务需要做一次比较彻底的重组。”李东生说。

    过去几个月来,TCL一直在讨论欧洲的重组计划。李东生估计,实现整个重组计划的目标预期需要12个月的时间。“12月的目标是指把重组计划落实到位,意味着要做到能够不亏损。”李东生说。在欧洲市场扭亏的产品策略上,他表示,总体上是要让TCL的组织机构和经营模式适应彩电从模拟到数字,特别是从CRT向平板快速变化竞争的要求。今后TCL将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加强产品的创新力度。(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