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中外四巨头结对抢3G市场 胜负谁人定?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09-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韬

关键字:iPhone oPhone

随着 中国联通引入iPhone渐行渐近,以及中移动加速推出oPhone,一场中外巨头两两配对、携手抢占中国3G市场的大戏已在预演。这四位主角是中移动携手谷歌,中国联通牵手苹果公司。

   随着中国联通引入iPhone渐行渐近,以及中移动加速推出oPhone,一场中外巨头两两配对、携手抢占中国3G市场的大戏已在预演。

  这四位主角是中移动携手谷歌,中国联通牵手苹果公司。他们各自双剑合璧后互有优势,究竟谁能逐鹿中原?

  从品牌影响力而言,苹果iPhone毫无疑问地占据了绝对优势。记者采访多位使用iPhone手机用户得知,之所以花费数千元购买,主要是被iPhone的酷炫所吸引。但是,对于iPhone最被人称道的移动互联功能,国内许多使用iPhone的用户并未深入使用。

  另外,从外观设计上,oPhone与iPhone十分相似。虽然中移动并不承认模仿,但其狙击iPhone的用意十分明显,这也许会从一定程度上削减iPhone对中国用户强大的吸引力。

  至于本土化的优势,联想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oPhone有着本土的优势,它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开发的操作系统OMS,并且将中移动的多项业务内置在手机里,比如飞信、快讯、手机邮箱、GPS、CMMB等,比较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相比于中国联通引入的iPhone,记者了解到,由于引入iPhone过于急切,许多联通的应用一时间还不能完全植入联通定制的iPhone。

  至于联通将允许苹果在iPhone内置全球大获成功的苹果在线软件商店(APP Store),中移动也应时应景的即将推出Market Store。苹果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成熟且具有吸引力的从iPhone用户口袋里掏钱的模式,而费用的收取主要是通过用户从APP Store的下载实现。而中国移动在Android上改版的oPhone系统,则将配合中国移动自己的在线移动商店推出,不过,中国移动是否会选择与苹果类似的收费模式还不确定。

  业内专家认为,国内用户的使用无线互联网习惯和美国用户有着很大的不同,为视频、音频、软件付费并没有成为一种普遍认同的行为,这种差异可能会让iPhone在华的发展不如预期。

  同时,由于谷歌的Android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谷歌甚至连 Android系统的源代码也完全免费开放,中移动基于Android平台研发的oPhone手机并不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同时却能实现谷歌所强调的强大的移动互联功能。

  不过,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oPhone操作系统研发不到一年难免会出现各种疏漏,而且,相应的应用程序一定比较匮乏,这是oPhone的一大弊端。同时,iPhone是跑在联通的WCDMA网络,而移动的oPhone 3G手机,只能跑在TD网络上。

  综合上述各自实力,可谓互有优劣,胜负谁人定?恐怕最终还是看他们产品的“上帝”——3G顾客。当然,也可能出现两者共赢格局,毕竟中国市场很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