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职场动物进化手册》读书笔记
字号:

时间: 2009-08-06 来源:艾瑞网 作者:吴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职场动物进化手册》,但是一直没有将读书笔记整理出来。对于笨猪而言,如果没有信心改变现状,他最好装“老好人”;如果想进化,建议第一步进化为蠢驴,不要退化为刺猬或者老鼠;

  《职场动物进化手册》,但是一直没有将读书笔记整理出来。下面只是我的一些小感想,欢迎指正。

  对主管而言:

  如同自然界的动物一样,任何员工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也都在为生存而相互争斗;

  主管最重要的是保持系统的稳定,尽可能发挥各自的特长;

  内耗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是可以降低的;

  内耗减少,就可能因为缺少平衡而风险加大;

  珍视缺乏政治头脑的动物,保护他们的热情,但是也需要防止他们因为在政治上的低能破坏整个系统的稳定性;

  疏远但不排斥缺乏能力的动物,因为他们可以实现系统的平衡;

  不同特点的动物有不同的应用范围,而且存活的周期均不相同;

  能力和政治头脑俱佳的动物,主管应该加倍呵护,最好能赶快让他调到其他的部门做主管,或者主动让贤。欺压这类动物的后果是绝对是自掘坟墓。

  任何人都在成长,给不同的人以反面的机会教育是必要的,因为人在逆境中学习最快。

  给人反面教育是为了帮他人成长,让他承担更重要的职责,而不是打击报复,因此绝对禁止公报私仇。

  对个人而言:

  政治头脑和能力都非常重要。忽视能力的培养是无知;无视政治头脑的培养是幼稚;

  在进化前期,根据能力的强弱自动分化为三种进化路径:政治头脑缺乏的一组在强化能力的同时将逐渐积累政治经验;缺乏能力的一组在强化政治头脑的同时将逐渐积累能力;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政治头脑的一组将是价值很低的职员,只有当系统中有野牛时才有存在的必要;

  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弱到强的阶段。只有选择不停提升自己能力这条道路,才会在某一天变成野狼或者狮子;如果选择重点提升自己的政治头脑这条道路,恐怕成长的道路要曲折许多,虽然短期来看比较风光;如果甘于堕落为刺猬或者老鼠,那么您的前途恐怕渺茫。

  对于蠢驴而言,唯一的出路是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才有可能有反抗的资本;

  对于野牛而言,唯一的出路是增强政治能力,学会与蠢驴结成联盟,让狐狸保持中立,然后共同抵制上级。此时,野牛就进化成了野狼。

  对于野狼,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积极向狮子的方向进化。

  对于狐狸而言,最佳的出路是赶快提升自身能力,向狮子的方向进化。

  对于笨猪而言,如果没有信心改变现状,他最好装“老好人”;如果想进化,建议第一步进化为蠢驴,不要退化为刺猬或者老鼠;

  刺猬是平衡狐狸、野牛的力量,同时也是处境危险而不自知的职场动物。

  老鼠只有在团队中出现野牛的时候才有用处,否则必须马上请走。

  动物特点一览表:

  政治头脑、工作能力都极强的动物:狮子

  有政治头脑、工作能力很强、但是时刻希望超越主管的动物:野狼

  有政治头脑、工作能力很强、忠诚度很高的动物:狗

  缺乏政治头脑但工作能力很强的动物:野牛

  政治头脑很差但工作能力较强的动物:蠢驴

  工作能力一般但政治头脑很强的动物:狐狸

  缺乏政治头脑、工作能力较差但是没有破坏性的动物:笨猪

  政治头脑一般、工作能力不强而且牢骚满腹的动物:刺猬

  缺乏政治头脑、工作能力较差而且主动破坏性很强的动物:老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职场动物进化手册相关文章

工作能力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