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信心与合作主导中美对话美元安全引发热议
字号:

时间: 2009-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标签:对话 美元资产

27日至28日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伊始,“信心”与“合作”成为两国高官反复强调最多的两个词汇。在上周中方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的两位高官再次强调,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稳定,确保中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安全。

  上海证券报7月28日讯 27日至28日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伊始,“信心”与“合作”成为两国高官反复强调最多的两个词汇。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参与主持本次对话经济部分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6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议员时表示,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对话与合作。而在27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的联合署名文章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财长盖特纳则再次强调了“同舟共济的美中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信心不仅体现在恢复国内经济增长,对处在这次危机风暴中心的美国来说,如何给予像中国这样的主要海外投资人更大信心去购买和持有美元资产,也会是本周会议的一大重点。

  两大关键词凸显

  专家表示,本次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召开,恰逢美国新政府上台、金融海啸风波未平以及全球经济深陷衰退等复杂背景,加上两国首脑决定将之前分列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全面升级,所有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本周召开的会议将是一次与众不同的重大国际事件。

  在此次对话的经济部分,双方将会谈主题定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这样的主题设定可谓颇费心思,一方面,在当前的特定时期,增强本国民众以及两国彼此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中美两大经济体如何携手合作,共同走出危机,也是事关两国乃至全球的重要议题。

  据悉,本次会议上双方将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就反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经济可持续增长、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合作等重大经济金融议题交换看法。

  “简言之,在当今世界,极少有全球问题能由美国或中国单独解决,也极少能在美中不携手合作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在27日的文章中,希拉里和盖特纳对中美关系做出了这样的诠释,力陈在当今两国合作的重要性。

  出席本次对话的中美官员也都坦承,当前最重要的议题将是确保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以及确保经济一旦复苏将实现平衡的、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这对美中两国来说都是当务之急。

  美元话题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合作的基础,中美两国还需要在战略和经济上加强互信。特别是对于本轮危机起源的美国,如何说服中国等海外投资人继续放心地持有并买入美元资产,将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王庆指出,如果说过去中美对话的焦点议题是人民币汇率,那么现在最热的话题无疑是美元,中国最关心的就是美元及美国政策的稳定。王庆表示,中方将强烈要求奥巴马政府阐述如何应对财政赤字,并为美元保值。

  在上周中方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的两位高官再次强调,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稳定,确保中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安全。

  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则指出,在涉及美元安全的问题上,中方会要求美国在刺激经济的同时,确保美元不大幅贬值,保证美元资产的保值增值。

  “这会和未来中国如何处置美元资产挂起钩来。美国也很清楚,不只是中国一个国家关注这个问题,其他以美元为主要储备的很多国家都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王勇说。

  伯南克要当说客

  根据美方的数据,中国截至5月底持有的美债资产已超过8000亿美元,达到8015亿美元。如果算上机构债和其他政府担保债券,中方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可能进1.5万亿美元。

  然而,随着美国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大量发债以刺激经济,海外投资人对美国赤字状况和未来通胀压力的担忧日益升温,后者直接关系到对美投资的收益和安全性。

  为了安抚中国等主要投资人,奥巴马政府特意搬来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做“说客”,后者将出现在这两天的对话中,向中方解释美国如何控制通胀。而盖特纳上个月访华时则表示,一旦经济确定复苏,美国希望尽快缩减预算赤字。

  伯南克表示,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经济不仅将重回正轨,还将再度强劲增长。伯南克预计,美国经济下半年可望恢复增长,美国GDP下半年增长年率可能在1%左右。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