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中国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即将终结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7-20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宏观经济管理 货币政策

中国银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由政府掌控,因此政府应该会要求银行支持经济增长,而不是像海外银行那样拉经济的后腿。

广告就算银行的利润因此受损,中国政府也将在所不惜。这也提醒投资者:中国金融机构并非总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曾让国内银行获益匪浅,即使在目前的困境下,中国银行业的表现也不是太糟。在中国几大上市银行中,表现相对落后的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第三季度净利润就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

不过,随着政府继续放松货币政策,银行业要保持这样的成绩恐怕不易。中国上周将1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了108个基点。

中国主要银行把大部分现金盈余投资于人民币债券。花旗投资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表示,倘若中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与基准利率降幅相同,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将下降26%。

官方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距是银行保持内部利润率的条件之一,然而这个息差会继续收窄。在本轮降息周期中,中国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的速度已经超过存款利率。1年期贷款利率目前为5.58%,相对于存款利率来说,贷款利率向下调整的空间更大。目前看来,贷款利率明年可能降至4%以下。

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的同时,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在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中,中国经济将占到四分之三。

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希望银行业尽职尽责,扩大信贷,也就是说,银行要在不良贷款增加的情况下降低信贷门坎。

而且无论代价如何,中国银行业都不太可能向政府说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