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资讯 > 文章页
骆家辉:我家族一个世纪走完一英里

类别:资讯时间: 2009-07-16

来源:贵人网 作者:未知

标签:骆家辉 朱棣文 访华 杂役 美中

骆家辉

  一英里的路程,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只要跑几分钟,但对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家族而言,却走了整整一个世纪。

  “100年前,我的祖父乘蒸汽船到了美国华盛顿州。他在当地举目无亲,不懂半句英文。他在一个白人家庭当佣人,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路程。”7月15日,正在北京访问的骆家辉,面对上百位美国工商界人士,深情回忆祖辈漂洋过海到美国的往事。

  “100年后,当我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我开玩笑说,我们家族用了一个世纪,才从那幢当佣人的房子,搬进了州长官邸。”骆家辉说。

  黑头发、黄皮肤的骆家辉,是美国第三代移民。当年,他的祖父骆世泽,怀揣“淘金梦”从广东台山到了美国后,在有钱人家当杂役,以换取上英文课的机会。和祖父相比,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向美国主流社会靠近了一步。二战期间,应征加入美国陆军,在欧洲战场作战。但退役后,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只能以经营餐馆杂货店为生。

  出生在西雅图的骆家辉,童年并不富足。他在一个多种族混居的社区中长大,凭借个人不懈努力,考入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毕业后,他先在检察院工作,后进入政界发展。于1996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4年后又获连任。

  今年,已近花甲的骆家辉又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并获参议院批准,担任商务部长。他也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奥巴马内阁的第二位华裔部长。

  14日开始,骆家辉与朱棣文联袂访华。骆家辉说,此访主要使命是推动美中清洁能源和能源技术的合作。

  当日,站在中国美国商会的午餐会讲台前,无论是主题演讲,还是回答提问,无论是谈气候变化,还是讲贸易投资,骆家辉都侃侃而谈,神采奕奕。

  但骆家辉最动情的时候,还是谈自己的家族。“我父辈从小就教育我,要勤奋笃学,重视家庭,要为自己的出身自豪,要相信历史的方向盘总是掌握在伟大的民族手中……”

  “我家族的故事,是成千上万个美国华裔家庭的故事,我为这样的经历自豪。”骆家辉说罢,台下掌声如潮。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