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资讯 > 文章页
近一成整容者患上“整形癖” 要整形先心理咨询

类别:资讯时间: 2009-07-15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3年整容10次、1个月吸脂4次……暑期学生整形高峰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及几家大型整形美容机构发现,近两年来,为了求美陷入反复整形怪圈的整形者增多,达到整形人数的近一成。

  记者从医院整形科、市一医院一美整形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整形科了解到,一些整形者首次整容觉得效果不错后,从此“迷”上了整形,有的一次性做多个手术,有的短时间内频频整容,而有的更加“离谱”,要求在同一个部位反复“修理”。

  协和医院整形科周文东医生说,每年有8000左右人次来该科整形,其中一年内整形5次或5次以上的人占到6%~8%,两年内整形5次以上的达到20%。一美整形美容医院汪国民主任说,一般认为短时间内整形达到5次或更多的,就应该是“整形成瘾”或“整形过度”。在该医院,一年内整形5次以上的大概占8%左右。武汉至美整形美容医院一位市场部负责人说,在该院还能碰到一个月整形4次的顾客,当然这是比较极端的,但一年内整形5次以上的应该占到了一成左右。

  专家分析,“整形上瘾”的求美者有两种:第一种是“心瘾”,这些人首次整形后尝到“甜头”,比如说听到周围朋友的夸赞等,可能会产生心理上的“过瘾”,从而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会频繁去做其他的手术项目来满足自己的求美心理;第二种则是一些求美者对自己身体某个部位总是不满意,找医生整形过后,还是不满意,甚至要求整形医生再次“修复”,这类人很容易患上所谓的“幻丑症”。

  对于这些现象,整容专家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短时间内反复整容或多部位整容,对身体肯定有损害。而一些心理专家则认为,频繁整形的背后,很可能是精神偏执和焦虑,建议整容机构将心理医生引入整容手术中。

  想“大变活人” 3年整形10次

  心理上瘾

  32岁的刘燕(化名)堪称整形狂人。3年前离婚后,就开始了整形之路。小到割双眼皮、去痣,大到吸脂、隆鼻、隆胸等,已经前前后后整了不下10个项目,花费了六七万元。支持她不断整形的动力,就是想变漂亮,让抛弃她的老公后悔。

  刘燕和老公都是孝感人,两人青梅竹马。开始夫妻感情还不错,但自从丈夫的生意做大后,对她便冷淡起来,最后走向离婚。反思离婚原因,刘燕认为是自己不够漂亮,没有拴住丈夫的心,因此,她决定通过整形“大变活人”,一方面能让前夫后悔,另一方面漂亮了,寻找幸福也会自信很多。

  2006年5月开始,她到武汉先“尝试”了一下双眼皮。没想到朋友们说很好,自己看着精神了很多。于是,她又先后做了激光去痣、光子嫩肤等手术,脸色光亮了很多,此后更是像上了瘾一样,先后又做了垫高鼻梁、打瘦脸针、吸脂、美白牙齿、颌面整形等,听说上海、广州的技术高超,她还去上海做了隆胸手术。

  3年下来,刘燕通过10次大小整形的手术,将能整的地方都整了个遍。但她表示,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她还有可能再动刀。

  总嫌自己胖 1个月吸脂4次

  趁端午小长假,在光谷某公司任高管的唐菲(化名)又去医院做大腿吸脂,这已经是她这个月的第四次吸脂手术了。“我身上赘肉太多了,我要让自己苗条一点。”

  唐菲今年30岁,丈夫也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家庭条件优越。身高165CM的唐菲,体重105斤,在别人眼中属于非常匀称的身材,但她却总是觉得自己胖,不好看,几次提出想要通过整形“减肥”,但都被丈夫阻止了。

  上个月,丈夫被派出国公干,唐菲偷偷去整形医院做双臂吸脂,此后每隔一个星期的双休日就去吸脂一次,把腰部、脸部和大腿都吸了个遍。

  标致女孩喜欢“折腾”眼鼻

  患“强迫症”

  和唐菲一样“幻丑”的还有王蓉(化名)。由于眼睛比较小,她总感觉自己非常难看,性格也很内向。大学毕业后,她就开始琢磨着要改变自己。去年,她去医院做了双眼皮手术。但手术后,她还是觉得自己不漂亮,认为是手术没有做好,要求重新修改。医生无奈下又重新给她做了手术。今年3月,王蓉又来到医院,说自己的鼻子不挺拔,影响了脸部的立体感,想要做隆鼻手术。

  “其实王蓉根本就不难看,眼睛和鼻子也没她说的那样,在一般人眼中她算是很标致的了,但她就是不满意。”给她整形的聂祝峰博士无奈地说。

  专家分析 反复整形可能患了“整形癖”

  记者从协和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市一医院、市三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至美医学美容医院整形美容科了解到,整容者近八成是中青年女性,而其中近一成的人一整再整,整形成瘾,专家认为,这样的现象要警惕,她们可能是患上了“整形癖”。

  协和医院整形科医生周文东说,这些“成瘾”者,主要抱着三种心态,一是希望整容手术给生活带来改变,将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归结为自己的容貌缺憾,整容后如果没有达到其心理预期,就会再次整容。二是,太过追求完美。三是,对整形美容手术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常为小的容貌问题而多次手术,希望有明星一样的美貌。

  周文东提醒,整容有风险,多次连续整容更是对身体有伤害,容易造成表皮不平、皮肤损伤、内出血等后遗症,且很难恢复。

  市一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周瑞祥建议,在整容之前,应该有专人对求美者先进行心理干预,否则很容易整容成瘾。

  周瑞祥建议,在这些患者整容之前,可以先找心理医生或具备相关知识的人做一些心理测评,调整心理状态,对心态确有异常者,要首先解决其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正确面对整容后的自我。

  国内首条整形援助热线专家建议:

  要整形先心理咨询

  “整形癖”、“幻丑症”、“强迫症”……整形后不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容易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记者连线采访了国内首条整形援助热线专家,他们专门对有“整形心理病”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据该热线专家组统计发现,整形者中,30%的爱美人士存在心理障碍,其中10%比较严重。

  该热线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和上海天大整形医院联合承办,于2008年11月正式开通,该院还专门成立了“缺陷美”整形援助中心。这条热线的援助方式是,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医师和整形医师一起坐镇,特别对那些整形上瘾或为改变命运而整形的爱美人士进行心理干预。在解除心病以后,再根据需要整形。

  热线负责人之一上海天大整形医院市场部负责人金主任表示,接受心理干预的主要是整容成瘾者、变性后出现心理障碍的患者。

  该院整形外科主任任天平说,整形前如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整容者可能会多次整形,从而导致身体受到较大损伤。他接触过的最典型的病例是一个20岁的女孩,全身上下几乎都被“整”过了,她眼睛上疤痕遍布,上臂坑坑洼洼,下巴凹凸不平,却还要求再整鼻子,但她鼻子的组织已被破坏,再次手术很可能直接导致鼻子坍塌。任天平说,像这样整容成瘾的女孩还有不少。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叶斌教授表示,整容医院缺少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医生,整形者出现了心理问题,只能由整形医生“暂时”充当心理医生,但整形医生不能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很难完成对患者的疏导。

  巴西模特为“整容方便”嫁医生

  整容次数:42次

  巴西名模安吉拉由于对整容过于着迷,从1992年开始整容42次,甚至为了整容方便,嫁给了一个整形医生。

  美国女子为整容和家人绝交

  整容次数:44次

  12年前,因丈夫对自己容貌的刻薄评价,美国奥斯汀市妇女詹妮·利染上了“整容瘾”。12年里,她做了44次整容手术。家人朋友谁劝她,她就和谁“绝交”。

  富家女把自己整成“活玩具”

  整容次数:89次

  美国女子辛迪·杰克逊因喜欢芭比,1988年继承了一大笔遗产后,在16年里整容89次,把自己整成真人版“芭比娃娃”。

  美富婆整成“猫女”吓跑丈夫

  瑞士裔美国富婆乔丝琳·威登斯坦因担心亿万富翁丈夫亚历克移情别恋,竟花200万英镑将自己整成了一个脸部很像猫科动物的“猫女”。但丈夫被她的整容手术吓跑了。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