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资讯 > 文章页
中国奢侈品市场逆市升温

类别:资讯时间: 2009-07-09

来源:网易 作者:栾璐

标签:奢侈品消费 奢侈品品牌 逆市 奢侈品牌 教育

  降价、打折、甩卖……在过去几个月里,“奢侈品价格只升不降”的神话正在一点点被打破。

  2009年3月,美国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发布报告称,2月份美国奢侈品零售商同店销售额下降了19.2%,比整个零售业降幅高19.1%,而自2008年6月以来,奢侈品销售就一直是零售业绩最差的板块。

  而当奢侈品在传统市场遭遇“寒潮”之时,在中国市场却表现不俗。

  高盛不久前的一份报告称,20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的年增长率在20%左右,到2015年,其年增长率将约为10%,届时,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超过115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国,约占全球消费总额的29%。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报告也显示,目前,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消费人群达到总人口的13%,2010年将达2.5亿人。

  这一切似乎都让世界奢侈品巨头们看到了希望。2009年以来,各奢侈品牌在中国进入新一轮增资、拓展和扩张。俗称“LV大厦”的“尚嘉中心”在上海长宁区虹桥商圈内落户,它是LVMH集团与澳门赌王何鸿燊共同投资的国际奢侈品基地,规划成为LVMH旗下60个高档品牌的集成店。5月底,美国奢侈品牌Coach宣布,未来5年内港、澳、内地的店铺将从25个增加到80个。7月,Gucci要在上海开家新店,这是它在中国的第28家专营店。

  目前,奢侈品牌更关注中国的新富阶层。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认为,这几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能力增长比较稳定,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家族化。迅速壮大的消费人群支撑了奢侈品牌在中国的业务。

  李雪飞就是典型的富二代,这几天,她已经购买了两件GUCCI,总价约有5万元。“没办法,圈子里的朋友都用这个档次的东西。”李雪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如是说。大牌手包、皮带、皮鞋等,是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她不仅自己购买,也给她的母亲、妹妹购买。

  而收入中等的时尚白领阶层构成了奢侈品消费的又一大军团。北京市民林小姐在一民企做会计,每月工资加奖金算一起,总收入也就4000多元,但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品追求者。

  “虽然一个LV的包包往往要花掉我四五个月的工资奖金,但每次看到自己中意的款式上市,我都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林小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尽管钱包内信用卡被刷爆了,家里奢侈品已堆得老高,但她依然穿梭在各大名品店内,乐此不疲。

  曾任首届中国奢侈品品牌高峰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的陈保华认为,一部分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认识仍然存在误区,“事实上,并不是昂贵的东西就是奢侈品,奢侈品也不等同于昂贵品,一个品牌的构造有很多环节和因素,商品的价格只是商品价值的一种体现,并不能说明商品的文化内涵、质量等问题,”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昂贵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奢侈品,奢侈品不等同于昂贵品。

  “我认为奢侈消费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品位和财富的综合体现,这主要决定于奢侈品牌长期良好发展所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及信誉度,几乎所有堪称奢侈品的商品都对品质有超高的要求,因此奢侈品成了并非所有人都能消费的产品,需要一定的财富做支撑。”北京金鹰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强指出,由于奢侈品进入中国较晚,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现在还处于一种被“教育”的状态。应该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品牌文化和精神,才能使其更理性地进行消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

  陈宝华亦表示,如何正确认知奢侈品、理性地消费是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前提,不能盲目地从众消费。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