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国美“去个人化”后会怎样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宁远

标签:国美 个人化

国美现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晓6月25日因国美32亿港元融资、贝恩入股国美之交易事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美当日股价大涨已证明市场的认可,交易成功。实话实说,现阶段中国公司经营结构还无法言及“去个人化”.国美“去个人化”,并不是中国公司经营治理,发生了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的改变。

  上海证券报6月30日讯 国美现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晓6月25日因国美32亿港元融资、贝恩入股国美之交易事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美当日股价大涨已证明市场的认可,交易成功。这理由听起来似乎很确凿。

  不错,停牌7个月之久的国美,复牌当日大涨近69%,确实可以说是被市场热烈追捧。按理,一天振荡幅度超乎寻常,非常可能是公司突然有了或良性或变坏的结构性变化。只是国美这天的大涨,却不是这个逻辑。

  因为在国美停牌的7个月里,整个市场发生了巨变。香港恒生指数从最低10676点最高上涨到19163点,上周五收盘维持在18600点上,最高涨幅接近80%.所以,国美复牌当天涨幅,最普通的趋势分析师也能看出这是补涨。冷静一点看,无非可以说,国美既没有因为融资变得特别坏,也没有因为贝恩入股变得特别好。唯一值得国美投资人及关联客户欣慰的是,国美也许平安了。

  因为贝恩是一家在全球范围管理超过500亿美元的各种资产,有25年历史经验的PE.这次完成的交易,应该是一项基本风险有量化标准的投资,是把排除首富地震余波考虑在内的。若是无法清除这个风险,这项交易连贝恩第一步的尽职调查都未必能通过,遑论可以通过包括港交所在内的全部法律程序而达成交易?

  假如国美这次融资不是在黄光裕出事之后,它要融资虽然是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项目,但那只是投行机构圈子里要争夺的蛋糕,是一个完全正常的融资行为。以国美的市场能力和品牌,从资本市场上募集30亿多点现金,哪里会算是什么重大新闻?

  国美这次融资之所以备受瞩目,无非各方都是想评价一下,国美去黄光裕之后会如何。现在结果皆大欢喜--国美依然是完全符合市场各种标准的公司。但这个交易的成功,不能说明中国公司治理结构全面进入管理层时代,更不能说明我们进入了公司管理要对投资人负责的时代。

  实话实说,现阶段中国公司经营结构还无法言及“去个人化”.国美“去个人化”,并不是中国公司经营治理,发生了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的改变。我们的公司依然笼罩在大股东的阴影下。

  贝恩和国美的交易,至多可以看成是排除了首富地震的法律风险,国美的从过去时而来的市场地位、盈利模式,市场依然肯定其经营能力。但这种市场能力,是国美从过去到现在自我发展开出来的证明。

  国美及其对手 苏宁电器,是异军突起的中国家电市场所造就的。在充分竞争的连锁行业中,是中国本土企业自己相互竞争,而不把跨国巨头放在眼里的唯一特例。这可以从家电连锁的国际巨头百思买,在世界各地都敢打价格战,而独在中国不敢轻言价格为证。稍微有点市场竞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多么难得和值得珍惜。

  再说,一个公司由什么样的架构来决定公司的成熟稳定和持续发展,没有现成的答案。家族性企业、个人魅力型企业,从来没有从历史舞台上消失过。我们很难接受没有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但这不意味着这两个公司就不具备现代管理结构。

  毋庸置疑,国美这次“去个人化”暂时获得了市场认可,但笔者以为,这主要还是国美有基本的市场价值,现在还不能肯定它会是离开上校的肯德基。因为在这次交易终于正常化的结果中,没有被低估的基本价值是完全依靠公司的老本。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国美会如何,需要未来的岁月去证明,而这个指标肯定不是一时的股价,而是国美未来的市场能力。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