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解读> 文章页
风电上网定价酝酿变革:招标价改为项目核定价
字号:

时间: 2009-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标签:风电特许权 定价模式 风电项目 定价方式 上网

上海证券报6月30日讯被外界诟病为“杀鸡取卵”式的风电上网招标定价方式将改变。昨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李俊峰表示,“风电上网招标定价模式早就不是最低价中标了。

  上海证券报6月30日讯被外界诟病为“杀鸡取卵”式的风电上网招标定价方式将改变。在昨日召开的“2009中国国际海上风电和传输大会”上,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价格局正拟出台新的风电定价模式,未来陆上风电的招标定价改为项目核定价,即一个地区一个价格。超出地区基准价格部分,由当地电力消费者摊销。

  昨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李俊峰表示,“风电上网招标定价模式早就不是最低价中标了。第五期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定价已经改为平均价中标模式。目前定价模式又有了新变化。”

  李俊峰指出,“未来将出台新的上网定价形成机制,将根据各地区的资源情况核定电价,使投资商能确定和评判投资回报率。具体定价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咨询能源局后制订。目前已经讨论多稿,具体出台时间尚不知晓。”此前,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风电上网定价将走向标杆定价,即一个地区定一个基准电价。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新办法出台后,如果各地制订风电上网价高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定价,那么超出部分引发的成本由当地用电者分摊。”

  据悉,导致风电上网定价模式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在前四期以“低价者胜”的招标方案中,部分企业以低价获取风力发电资源,甚至出现了0.382元/度的超低夺标价格。

  但对于市场招标定价模式,业内也有不同看法。昨日,浙江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运东告诉记者,“在竞标时就应该知道这个价是赚还是赔,因为风电的成本很明显,如风力发电机组成本、基础及配套设施、使用寿命、风力资源、年维修/管理费等。如果你盘下来,亏损还要投,只能怪你自己。按照市场机制,最终这种低价竞标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在谈到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风电上网定价,吴运东指出,“作为试点项目,考虑到海上风电的成本偏高,预计定价会高于陆上风电。”世行北京代表处负责人宋彦勤呼吁,“鉴于海上风电投资风险和投资成本大,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享受免费并网。”

  业内预计,随着风电定价模式的变化,风电市场将进入良性循环期。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