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解读> 文章页
月末冲规模实属无奈 窗口指导影响银行考核机制
字号:

时间: 2009-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邹靓 唐真龙

标签:通知 窗口指导 商业银行 考核机制 银监会

为防止信贷规模月末、季末冲高,中国银监会日前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商业银行人士预计,这将对银行业绩考核机制产生较大影响,但具体到如何调节信贷规模,仍取决于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

  上海证券报6月25日讯 为防止信贷规模月末、季末冲高,中国银监会日前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商业银行人士预计,这将对银行业绩考核机制产生较大影响,但具体到如何调节信贷规模,仍取决于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月末或季末冲高并非惯例,但在今年却表现得尤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其中三月份单月增量冲高至1.89万亿。4、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一季度单月明显下降,1-5月,全国新增信贷已达到5.83万亿元。

  “银监会此次发布的文件将对银行业绩考核机制产生较大影响。” 交通银行(601328)零售信贷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人士指出,作为企业,商业银行的经营不能急功近利,但是由于目前国内银行普遍适用数量型的考核机制,即片面追求存贷款数量而忽视了质量,这样容易造成季末或月末冲规模的现象,这本身是带有风险的。因此对于银监会此时出台这个文件,该人士认为是切合当前实际的。

  据悉,《通知》由中国银监会办公厅直接发往各地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一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信贷投放的风险管理是银监系统的一项日常工作,此次出台的通知是引导性的,怎样实施关键还是要看银行自身。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月度货币信贷数据,二季度后,商业银行的信贷投向表现出明显转向。基建项目贷款占比逐渐下降,短期贷款、小企业贷款及个人消费贷款占比有明显上升趋势。央行上海总部人士表示,贷款投向的转变是商业银行依据市场做出的主动行为,央行系统内部尚未有信贷政策调整的意向。

  《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对内部业绩考核机制进行必要调整。上述交行人士表示,业绩考核机制的调整主要应从两方面分析,首先主要是银行作为企业本身主动科学地制定考核机制。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可以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进行引导,这位人士预期后期监管部门将陆续有关于这方面的文件出台。

  记者发现,监管层此次公布文件对中小银行有着比较大的影响。上海本地一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前几个月信贷呈激增态势,但对于它们这样的小银行来说还处于有钱贷不出去的境地。“风险较低的大项目小银行挤不进去,相比于大银行,小银行的压力要大得多。”这位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包括管理层都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在此情况下,季末月末冲规模也属无奈之举。”

  上海本地一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信贷的高增长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很大的压力。在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一些银行业机构出现了风险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媒体报道,近期北京农商行等银行频现数亿元的骗贷案件。“近期从监管部门到总行再到业务条线,都在要求加强对案件的防控,此次的《通知》基调跟近期的要求也是一致的。”上述人士表示。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