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企业如何善用“意见领袖”?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09-06-24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力昂

关键字:市场营销管理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和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s)之间的对话,都是口碑营销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会让你想表达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给最多的目标受众,也能成为你售前支持和售后客户服务系统最好的触角,帮你收集到最真实的反馈。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和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s)之间的对话,都是口碑营销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会让你想表达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给最多的目标受众,也能成为你售前支持和售后客户服务系统最好的触角,帮你收集到最真实的反馈。

找到合适的意见领袖,使用合适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就可以让你的口碑营销很容易就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不过,在大部分时候,企业和为他们服务的代理公司并不知道如何找到这些合适的意见领袖,和他们进行对话的方法也乏善可陈。找错了人,让你的营销活动无功而返,而错误的方法更有可能让结果和企业的预期背道而驰。我觉得,要善用“意见领袖”有几点是需要企业注意的。

意见领袖的标准。作为企业要寻找的意见领袖,至少要满足这几个标准:意见领袖必须是一个、或者一群真实的人,而不只是网络ID;他们所发布的内容和观点和企业的品牌和产品(不只是行业)有足够的相关度;作为意见领袖,当然他们对企业的目标受众还要有足够大的影响力。

如何找到意见领袖。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从你知道的那一两个你知道的产品/品牌的粉丝或者专家的Blog开始,如果你一个这样的Blog都不知道,也可以从百度博客搜索或Google Blog Search找到这样的人。看看行业专家或粉丝会看哪些人的Blog,那些人就可能是你要找的“意见领袖”。有了这样的候选者,你就可以通过Blog浏览量、Feed订阅量、Google的反向链接数、Twitter的Follower人数等指标来评判他们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和你产品/品牌的相关度。

如何跟意见领袖对话。和意见领袖对话的方式常常是决定成败的。了解他们的好恶,用IM、Email、Blog留言等多种方式和他们进行持续的交流,让他们体会企业对他们的关注;为他们提供最新的信息和第一手的资料,让他们感受企业赋予的特权;尽量寻找共同的诉求,比如举办公益活动。简言之,和意见领袖对话是一件感性的事,不要让你的每句话都充斥理性和交易。

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意见领袖。这里所说的并不是去创造一个虚拟的人物,或者让你的市场人员来扮演消费者。从消费者中挑选忠实的粉丝,并对他们和他们的内容进行推广,让这些粉丝有更高的知名度;或者让行业中已经有知名度的专家更多的了解你的产品和品牌,让他们所发布的内容和你的产品有更多的相关性。

和意见领袖对话,对企业营销来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企业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持续的热情,才能逐渐让这种对话在企业的营销中体现其真正的价值。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市场营销管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