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解读> 文章页
金融服务将成并购重组“助推器”
字号:

时间: 2009-06-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但有为

标签:并购贷款 并购重组 助推器 商业银行 企业并购

上海证券报6月24日讯面对企业并购的强劲需求,监管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昨天在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大力支持。刘信义同时指出,商业银行也可以作为金融工具创新整合平台,与证券、信托各类金融机构一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并购融资服务。

  上海证券报6月24日讯面对企业并购的强劲需求,监管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昨天在2009(第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大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良好的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同时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通过并购实现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成为关系我国战略全局的重要任务。

  苏宁同时表示,要不断探索和推动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并购,按照区位发展优势,在全国实现几个并购的集中平台。落实国办金融30条,充分发挥金融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优势作用,通过多种途径融通资金,推动并购交易,实现产业整合。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则表示,银行为并购提供信贷服务,有利于支持龙头企业进行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龙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东部企业通过收购中西部同类型企业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帮助中西部企业利用劳动力、土地租金成本低廉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从而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也表示,金融危机既给我国带来了挑战,也为淘汰落后差能,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各国政府都非常关注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应该说它的构建是与一国的硬实力息息相关,并且将我国的产业实力作为一个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必须要经过整合和并购。”刘信义指出。

  2008年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指引》,支持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发展并购业务。对此,蔡鄂生称,银监会此举是希望从创新融资方式,规范融资渠道角度,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为企业的并购重组提供信贷服务。

  国开行副行长高坚认为,企业成功并购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金融与资本的运作与企业并购密不可分,并起到重要的作用。多样化的融资安排和充足的资金支持,高效的资本运作和系统的财务咨询,都成为企业成功并购的重要支撑。他明确表示,国开行愿意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为企业并购提升竞争力提供服务。

  据透露,今年1月底,国开行发放了国内首笔并购贷款。在银监会并购贷款指引下发后,国家开发银行共承诺了8个项目,承诺金额164.91亿元,实际已发放3个项目,共55.23亿元。

  刘信义则表示,除了资金支持,商业银行还可以作为企业并购融资的顾问,在并购重组业务的发起、方案设计、实施整个价值链中,为企业的资本结构、业务结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等等提供咨询服务,在企业并购过程中扮演推进器和整合平台的角色。

  刘信义同时指出,商业银行也可以作为金融工具创新整合平台,与证券、信托各类金融机构一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并购融资服务。通过鼓励优势资本优质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加快产业升级。

  苏宁则表示,央行将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拓宽投资渠道,为开展并购活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良好的发展环境。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