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解读> 文章页
达晨创投邵红霞:本土创投的好日子即将来临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06-01 来源:清科投资资讯

标签:投资

达晨创投自2000年成立以来,以其雄厚实力、优良业绩和专业精神已发展成为创业投资界的主流机构,2001至2008连续8年当选为清科“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目前,达晨已发展成为本土最活跃、最专业的人民币基金管理机构之一。达晨近期投资了广西博世科,并且正在募集其第一支美元基金,清科日前专访了达晨创投合伙人、副总裁邵红霞女士,邵红霞重点介绍了达晨对博世科的投资情况和达晨的基金募集情况,并表示了对09年创投行业的良好预期。

2009年4月,达晨创投与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达晨创投将向博世科注资2000万元。据邵红霞介绍,达晨从去年6月开始接触博世科,决定对其投资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技术含量高,博世科生产的设备主要用来处理高浓有机废水,其设备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二是市场空间大,市场对废水处理需求较迫切。三是团队素质高,博世科核心团队来自广西大学,其成员工作踏实,富有朝气。邵红霞坦言,达晨很早之前就已经基本放弃对传统制造业的投资,对企业投资考虑更多的是其成长性、创新模式和科技含量,这恰好与创业板“两高六新”标准相吻合,而博世科正是符合这些标准的企业,可以说博世科代表了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同时,邵红霞再次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达晨将自己的投资标准总结为“六大军规”,其中团队是首要考虑的标准。

达晨目前正在募集一支5000万美元左右的美元基金,这是达晨的第一支美元基金。邵红霞表示,即将募集的美元基金是对人民币基金的补充,对本土主流创投机构而言,募集美元基金既是项目的需要,也是一种趋势,就像外资VC也在积极募集人民币基金一样,本土创投机构也将会同时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但人民币基金仍是重点。对于达晨来说,除了国家禁止外资进入的文化传媒、资源等领域外,这两种基金在投资领域、标准、策略方面并没有大的不同。这两种基金都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达晨仍然关注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四个领域。达晨之前已与智基、德同、赛富等外资VC有过合作,成立美元基金后,达晨将会与外资VC有更多的合作,尤其在涉及较多技术背景的项目和行业上。

达晨从成立至今共募集了七支人民币基金,从达晨创业到达晨银雷,共投资了40多家企业,最初的达晨创业基金投资的同洲电子(证券代码:002052)已于2006年登陆A股,为达晨带来30多倍的回报。而所持拓维信息(证券代码:002261)也将于今年7月结束锁定期,预计回报也会超过30倍。

今年1月,达晨在北京成立了一支政府引导基金,这也是达晨成立的第一支政府引导型基金,目前已有1.2亿元的规模。邵红霞认为,作为VC基金管理者,公司的资金、资源、人才都要跟着项目走,北京具有非常好的项目资源,达晨已在北京投资了不少好的项目,如蓝色光标、拓尔思、恒泰艾普等,这支基金的投资仍然是达晨一直关注的四大领域。

回顾达晨九年来的发展,邵红霞认为达晨基金的发展过程也是整个本土人民币基金的发展过程,达晨经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周期,达晨所投资的金额从小到大,从管理自己的钱到管理别人的钱,九年的发展让达晨变得越来越成熟。

去年达晨已将曾投资的8家企业(福建圣农、郑州VCOM、华工百川、和而泰、亿纬电池、宏昌电子、拓尔思、爱尔眼科)的上市材料上报了证监会,邵红霞坦言,对于企业能不能上市,达晨并没有给企业压力,而是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这些企业选择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时申报上市时考虑的是中小板,还没有创业板的消息,现在创业板即将推出,邵红霞认为这对于整个创投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本土创投的好日子即将来临。今年对于创投业来说是个转折点和播种期,是该行动起来的时候,虽然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仍然存在,但邵红霞相信危与机是并存的,金融危机反而会让创投看清什么是好项目,达晨将会以更高的标准来选择项目。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