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出版改革:民营出版的默多克仍难出现?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4-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投资 企业重组 融资策略 宏观改革优先论

若允许民营出版机构裹挟其丰富的资源及渠道,与国有传媒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重组并购,这必将是中国传媒资源的一次系统整合,若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传媒集团亦会脱颖而出,他们最终能否成长为中国的默多克呢?

交锋嘉宾:路金波  民间出版人

颜玉强  北京新浪大江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背景: 

4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方案中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联合重组、上市融资等资本化运作,设想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销售超过百亿国际大型出版传媒企业。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允许非公有出版工作室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

长期以来,合法性与书号问题成为禁锢民营出版机构发展的绊脚石,本期嘉宾路金波亦曾表示“我为了解决出版合法性问题,出让了一半的利润”的无奈。若允许民营出版机构裹挟其丰富的资源及渠道,与国有传媒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重组并购,这必将是中国传媒资源的一次系统整合,若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传媒集团亦会脱颖而出,他们最终能否成长为中国的默多克呢?  

观点: 跨媒体整合难 

嘉宾:  路金波  (民间出版人)

真正的跨媒体很难,所谓传媒巨头无从谈起,我对这个不乐观。

综合的传媒巨头,不光钱多,资源也多。象贝塔斯曼,有欧洲最大的电视网RTL,有世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公司兰登书屋,还有杂志集团,还有音乐集团,网络公司。真正是跨媒体综合业务。咱们目前的图书杂志是新闻出版署管,电影电视是广电局管,互联网是信息产业部管。

另一方面,意见中明确培育出6、7家大型出版传媒企业,显然连候选人都已经有了,说明决心很大,我认为有倒可能实现。虽然目前出版企业都还比较小,但是随着转企完成,以资本为纽带的跨地区整合成为可能。我注意到,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北方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个信号。

观点:私有化是大前提

嘉宾:颜玉强  北京新浪大江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前提是私有化,哪一天新闻出版法出台了,任何人均可进入传媒业了,再谈可能性。

目前一方面,国有出版社都是政府给钱,倘若国家放手,其中99%的出版社肯定破产。另一方面,民营出版企业不可能单独上市,与国有出版社进行资本重组后的上市,据我估计也不是全部的流通股,那就是不完全上市。培育的话语权还在国有企业,国有与民营进行资本合作,不可能让民营企业占大股东,国有至少要占51%,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相当于为国有企业掏钱,是不可能去投资的。

据我估计,意见中资本重组是另一种形式——承包制,这种形式实际上已经产生了,比如某个国有出版社将旗下科技、文艺、体育中的一项承包给民营来做,我每年掏多少钱、赚多少钱与你完全没有关系,这是民营企业选择的一种方式。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