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牌故事> 文章页
IBM洽购Sun,打造新IT模式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03-23 来源:全球品牌网

标签:Sun IBM OpenSolaris IT技术 IT行业

IBM与Sun可能“联姻”,已成科技业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两家公司在谈判并购事宜,IBM的出价是65亿美元现金,从而加强其在网络、软件、金融和电信市场的业务。

笔者关注的是,IBM洽购Sun,能否打造出一个新IT模式。

作为“智慧的地球”的倡导者,IBM不缺乏创新的概念,不缺乏创新型的商业模式。Sun在过去20年中一直是硅谷最重要的“创新中心”之一,Sun的主要创新包括Java编程语言、Solaris操作系统,以及用于配置AMD处理器的廉价服务器的新技术。3月18日Sun公布了其云计算战略,并拥有许多优秀的技术——其中包括Solaris、配置AMD处理器的低价服务器和开放源代码MySQL数据库。Sun云计算部门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卢·塔克(Lew Tucker)表示,“各大计算机厂商都将有自己的云计算战略。”

长期以来,IBM一直是一家主流的企业数据中心计算机和服务供应商,但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云计算技术,IBM不能漠视这一趋势。ZDNet主编拉里·迪克南提出了促成这笔交易成功的十大理由:1.收购Sun可以提升IBM在服务器和存储市场的份额。在服务器市场,IBM的份额为33%,而惠普为30%。如成功并购Sun,IBM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将提升至43%,从而进一步拉大与惠普之间的距离。2. IBM目前以软件和服务为主,迫切需要硬件业务。而Sun近1/3营收来自硬件。3. Unix是Sun的核心平台,收购Sun之后,IBM将同时拥有Linux和Unix两大核心平台,对惠普Unix业务构成威胁。4. Sun必须要行动起来。Sun是一家传统的硬件公司,必须要向开源软件和服务转移。该过程自然艰巨无比,彻底出售或许是不错的选择。5. IBM收购Sun是对惠普收购EDS做出的回应,而不是应对思科进军数据中心市场。6.收购Sun之后,IBM可以将MySQL、Lotus和OpenSolaris等资产整合起来。此外,Sun的开源软件也需要渠道来推广,而IBM拥有丰富的渠道资源。7. Java因素。 Java是Sun的最佳资产,但并未赢利,也许IBM能够改变这种局面。8. Sun一直希望进军云计算市场,而IBM可以帮助Sun实现这样的计划。9.收购Sun可以强化IBM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地位,从而抵御思科等竞争对手的冲击。10. Sun未来面对的挑战极其严峻,而IBM可以帮助Sun员工解决的后顾之忧。

Sun在数个重要的服务器细分市场上有优势,其中包括电信、联邦政府、Web 2.0公司。Sun还拥有逾100万名企业软件开发人员和9000家独立软件开发商。尽管Sun以创新而闻名,但利用创新技术创收却是其软肋。2006年,当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成为SUN(JAVA)首席执行官的时候,这位扎着马尾辫的软件专家是被世人寄予厚望的。人们希望他能够带领SUN走出过度依赖硬件而造成的困境,更希望他能够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SUN真正从软件产品,尤其是被广泛使用的Java程序语言当中获取具有实质性意义的利润。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不堪忍受的投资者已经彻底放弃了对SUN的希望,在他们眼中,这家公司已经是行尸走肉。

而IBM在商业模式搭建上或许更为独特的思考,是位将技术融入对企业有吸引力的服务方面的行家里手,IBM不仅可以更高效地销售Sun的技术,攫取SUN最精华的部分,抛弃不必要的部分,并彻底消灭两家公司业务重叠的现象。

Sun旗下的软件产品包括Java、MySQL和Solaris,能够为IBM提供一个在新兴开源和云计算技术市场获得优势地位的机会,这两项技术能够让用户更易于在互联网上获取应用软件。IBM可能认为自身在利用这些软件方面会比Sun更为出色,能够在它们的帮助下与技术市场上的思科系统、惠普等对手充分展开竞争。随着下一轮计算革命的出现,尤其是在新兴的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方面,IBM正力图为自身找准市场定位,以应对未来的经济复苏。

如此这般,则为IT行业创造了一个新并购模式:先进商业模式整合先进IT技术,从而创造一种超越原有商业模式和IT技术的新经营定位,提供较更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费城信托公司(拥有IBM和HP股份)首席投资官理查德8226;希切尔(Richard Sichel)表示:“我们认为,在经济走向复苏时,这些公司将试图提高自身的生产力,他们采取的方式并不是租用或建造工厂,而是收购技术产品,这不仅限于硬件,同时也包括软件在内,进而达到提升生产力的目的。”

整合就是创新,但愿IBM的这次并购能够带来我们新的IT模式,从而为人类趟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这在全球市场陷入危机的今天,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欢迎与globrand(全球品牌网)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韦桂华,江苏森达集团副总经理、企业策划部总经理。中国品牌营销实战专家,品牌评剖第一人,美国哈佛《突破》杂志、经理日报、全球品牌网专栏作者,著有《最后的商战》、《品牌胜典》等。电话:0515-6296305 E-mail:guihuaw@126.com 进入韦桂华专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