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国资委新“产业中投”的破冰使命

类别:产经时间: 2009-03-0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产业中投 国资委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筹备成立一家新的资产管理公司,用来整合资产规模不大和经营不理想的央企,实现央企2010年整合为80-100家的目标,这一消息已经得到国资委的确认。除了上述功能外,通过这家新成立的资产运营公司,国资委将真正建立起国资管理中的三层管理体系,对央企的资产管理,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据悉,新公司的启动资本来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但具体数额,国资委没有给予明确回答,“正在筹备中,很多事情还待定。”央企从2007年开始重新上缴利润给中央,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08年共收取央企利润547.8亿元,这些钱将投入三种用途:270亿元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196.3亿元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81.5亿元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由此人们推测,新公司的启动资本金最少在几十亿的规模。和以外汇储备为注册资本金成立的中国国家投资公司相似,这家资产运营公司被国资委内部称为“产业中投”。 

 对于这家资产经营公司的级别,负责筹备的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希望是部级单位,负责人由国资委副主任或主任担任,这样才能承担起央企整合的重任。此前,国资委已有2家资产运营公司——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作为试点,国资委曾经把一批严重亏损的央企资产划拨给诚通与国开投托管,希望通过这两家公司来处置这些不良资产。“但效果并不理想,诚通集团和国开投都有自己的主业,并不是专门处置这些不良资产的公司。”对上述2家公司比较了解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国资委成立这家新的资产运营公司的缘由。”

2月24日,国资委网站上发布了《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对国有产权的无偿划转做出了具体指导,让大规模的国有产权划拨有了法规依据,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为新公司未来的操作铺路,央企之间的股权划拨,将成为这家新公司的日常操作手段。

对于这家新成立的资产运营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分析道,国资委可以通过它实现三个目标:第一,处置不良资产,类似于当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第二,可以给一些国家需要保留的企业直接注资进去,如给国有航空公司注资,类似于汇金公司;第三,实现产业整合,在这个新公司里合并同类项,进行产业布局调整。

这个国务院国资委精心打造的“产业中投”,除了完成上述三个目标,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国有资产管理的三层架构,即国资委—资产运营公司—央企,让国资委的出资人职能通过资产管理运营公司来实现,摆脱了“老板+婆婆”的双重角色。

国资委成立后,“老板+婆婆”的身份一直得到诟病,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也曾对国资委的定位和国资委任命央企高管等提出质疑,从《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到新成立的资产运营公司,国资委的各种动作越来越有法可依。但是,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并没有面向全部央企,出资人这一职能的行使只是得到了部分实现。有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是把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监督职能上交人大,国资委只行使出资人职能。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