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文章页
花旗调查:亚太区“财商”指数偏低

类别:理财时间: 2009-03-04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理财 花旗

3月3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有关“财商”的调查结果。该问卷由30多个内容涵盖理财决策和财务习惯等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组成,中国有400人在北京和上海两地通过网上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参与了此次调查,同时也在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等地区开展。该调查于2008年10月完成,报告就个人为达成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理财目标而进行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总体描述。

调查结果包括了以下几项重要发现:

1、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受访者中,39%的人在每次获得收入时都会进行一部分储蓄,另有53%的人表示会在力所能及时留出一些钱。 

2、 绝大多数(75%)的北京/上海受访者表示每月会全额付清信用卡中的透支金额。 

3、 8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一笔资金可供投资,他们“非常清楚”或者“比较清楚”知道该怎样做。(两项分别为21%和65%) 

此外,调查也涉及理财的态度、观点和行为,得出了一些有趣的发现,包括:

4、61%的受访者(这在被调查市场中是最高的)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5、尽管只有25%的受访者表示拥有一份正式的财务计划,63%的受访者对于他们的退休储蓄能为他们提供舒适的退休生活表示“非常有信心”或者“比较有信心”。(两项分别为10%和53%)

6、近一半(49%)的受访者表示每周用于个人理财的时间不足30分钟。 

7、绝大多数(7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亲自”打理资产,67%的受访者认为打理资产并不难。令人高兴的是,61%的受访者不同意以下观点:“我还年轻,不需要担心退休生活”。 

总体而言,上海和北京两地的调查结果显示,72%的受访者对于目前的生活质量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两项分别为7%和65%),73%对于未来的财务前景表示“非常乐观”或“乐观”(两项分别为6%和67%)。但75%的受访人目前缺少一份正式的理财计划。 

我们很高兴看到上海和北京两地的居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保持乐观,但调查结果所反映的很多人对于如何为今后的退休生活进行准备,以及对需要为退休生活储蓄多少缺乏了解,这点令人担忧。花旗中国执行副行长石安楠先生(Anand Selva)表示。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