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懂管理的CIO
字号:

时间: 2009-03-03 来源:赛迪网

标签:张思众 CIO 信息化

张思众博士:上海隧道股份CIO;全国十佳CIO;高级经济师;

【赛迪网独家采访】CIO,在很多国外企业中都设有这个职位,在中国很多大企业里也会有这样的人员担当,什么是CIO,这个职位从国外传入中国,翻译成中文就是,首席信息官或者信息主管。CIO是作是什么的,单从字面上直译,CIO是管信息技术或企业信息系统的人,如果CIO只是管信息技术或企业信息系统的人,那为什么不叫“首席信息技术官”、或者“首席信息系统官”呢?难道仅仅是为了表述简单些吗?

上海隧道股份CIO张思众博士并不认可这种解释,张博士认为,CIO应该是管理信息,而不是管理信息技术或信息系统。也就是说,企业里的CIO应该是一个懂得管理,了解信息的人。很多企业中的CIO都是技术出身,对于IT技术、IT产品非常了解,而张博士却是管理出身,从一个总经济师成为CIO,虽然张博士并不是一个很懂技术的人,但却成为2006年全国十佳CIO,也是唯一个懂得“ 管理”的CIO。

在这次金和软件举办的“破冰之旅”协同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全国巡展上,张博士应邀参加成功案例的演讲。在展会上,张博士关于上海隧道股份信息化建设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尤其是那些正处在信息化建设的很多企业。一个成功的 CIO,得到了媒体的关注,一个信息化建设成功的企业,也同样受到了其它企业的关注。

走出误区 了解信息化

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应该从哪入手,是一味的上新设备,新产品,还是按需定制,按管理定制?CIO到底在公司业务战略制订中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是参与制订者,还是执行者?很多企业的CIO大多都成为了一个执行者,但是如果CIO不能对企业的业务战略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对企业中各个部门有一个清楚的认识,那他如何帮助企业的业务成功?

张博士认为,很多企业CIO在企业本身信息化建设中都存在一个误区,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上一套什么样的服务器设备,也不是用一套什么样的财务管理软件,而是如何将企业中各个部门业务需求通过系统整合在一起,最终实现业务流程化管理。这样,就必须要了解到各个业务部门目前的状态、需求以及部门之间的协助内容。

张博士举了一案例,在2006年上海隧道股份对企业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进行了联合公开招标,参加招标的企业也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型软件厂商,用友、金蝶也在其中。通过招标,最终选择了金蝶的产品,但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张博士发现,金蝶的产品对财务管理方面使用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在项目管理使用中却没有达到要求。

张博士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金蝶在项目管理产品上支持人员不够,服务相应速度太慢,相比起财务管理产品相差太远,最终上海隧道股份再一次通过招标,换成了其它公司产品。张博士认为,企业各部门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业务流程,需要专门的产品进行管理,对于产品厂商来讲,不同产品之间需要系统平台进行全面整合才能达到最终效果。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助,同样需要系统平台进行整合,才不会出现不兼容情况。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CIO如果只是在执行购买,执行使用,那么企业信息化建设就不会真正达到建设的效果,CIO不仅要懂得技术,更要懂得管理,CIO不仅是执行者,但应该是管理者、制定者,真正的管理者才会了解各部门的需求、部门之间的需求,才能选择有效的产品,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