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艾茵·兰德的主要资料

  • 姓名:艾茵·兰德(Ayn Rand )
  • 出生地:俄国圣彼得堡(1905年—1982年)
  • 被尊称为:客观主义之母,是一位哲学家,其主张为:
  • 1)现实是独立于心灵之外的客观存在。事实不会因为人们的感情、愿望、希望和恐惧而消失。
  • 2)理性是认知现实的唯一方法和获得知识的唯一源泉。理性是指导人们行为和生存的准则。
  • 3)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活着。一个人生命中适当的道德目的就是追求理性的利己主义或自身的幸福。
  • 4)最理想的政治经济体制是自由资本主义。
CEO们为何迷恋艾茵·兰德?

类别:小专题时间: 2009-03-03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标签:客观主义 艾茵·兰德 CEO

一位俄裔小说家是如何成为对众多美国CEO、企业家和工商管理硕士、甚至艾伦·格林斯潘等有重大影响“思想领袖”的呢?
 
透过艾茵·兰德的《源头》(The Fountainhead)和《地球颤栗》(Atlas Shrugged)这两本畅销书中的信息,不难发现艾茵·兰德提倡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天才应该为自己谋福利。
 
如果你有敏捷的头脑,利用自己的智慧过上幸福生活是天经地义的事。关心弱者并不是你要考虑的问题。兰德1959年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迈克·华莱士(Mike Wallace)采访时表示:“我赞成一种绝对放任、自由、不受管束的经济。如果政府与经济相互独立,不去干扰生产和贸易,人们之间就会和平协作,社会就会和谐、公正。”
 
兰德的批评者表示,当前的金融危机证明了她的理论是多么荒谬、自私。马歇尔大学社会学教师里克·威尔逊(Rick Wilson)说:“兰德的经济理论根本就不具有可行性,与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阶段是背道而驰的。”但《地球颤栗》一书已经出版51年了,兰德的作品依旧在商业领域有相当大的影响。

兰德的哲学观:

兰德的客观主义哲学观点:主张事实超越感情,理性超越神秘主义,个人利益高于国家利益。如果不是因为她的书,利己主义高于利他主义是难以大行其道的。她的第一本畅销书《源头》把客观主义的信念通过书中主人公建筑师霍华德·洛克(Howard Roark)的言论充分表达出来。洛克在得知自己的建筑设计计划被人暗地里做了手脚后,亲手炸毁了那所建筑物。他在接受审判时向陪审团表示,他要按自己的方式生活,除那些尊重别人自由、不参与奴役的人外,他不需要对其他人负责。
 
年轻的艾伦·格林斯潘就是兰德的“集体”成员(“集体”是传播兰德思想的一个组织)。阅读过《地球颤栗》的初稿后,兰德的客观主义思想就一直在影响着他的事业。格林斯潘坚持兰德的观点,推动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繁荣,反对监管对自由市场的干扰。但随着互联网陷入不景气、企业丑闻层出不穷,在经济学家对问题的症结感到困惑时,即使是格林斯潘也动摇了。他在2002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传染性贪婪似乎是我们企业界的主要罪魁祸首。”但客观主义者将“贪婪是一件好事”信奉为教条。
 
兰德并不是第一个主张政府监管将毁坏企业家精神的人,但她进一步主张人们有为争取这一自由而抗争的道德义务。
 
她是如何拥有追随者的?
 
批评家们最初抨击的是兰德的小说。《国民评论》(National Review)在点评《地球颤栗》时使用的字眼有“非常愚蠢”、“瞎自大”、“荒谬”。但《地球颤栗》成了最畅销的书。读者喜爱言辞犀利的兰德,喜欢她反抗虚伪的叛逆性格。商学院的学生通过口碑相传的方式宣传兰德的思想。《地球颤栗》一书故事情节曲折,认为改变世界的大英雄是CEO,而不是之前一些作品中描绘的“汪洋大盗”。
 
《花花公子》杂志创办人休·海夫纳(Hugh Hefner)和最高法院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就认为兰德很有魅力。 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Mark Cuban)和全食超市的CEO约翰·马基(John Mackey)都声称受到了兰德的书的影响。但马基表示他相信盈利企业不可能独立存在,认为自私并非美德。在硅谷,兰德的信念对计算机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企业家有很大的吸引力。赛普拉斯半导体(Cypress Semiconductor)的CEO T·J·罗杰斯(T.J. Rodgers)就是一位著名的兰德粉丝;帕特里克·W·格雷迪就借用兰德书中主人公钢铁大亨Hank Rearden的名字将其公司命名为Rearden Commerce。
 
银行巨头BB&T的前CEO约翰·埃里森(John Allison)曾声称《地球颤栗》是“保护资本主义的最佳作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家银行最近刚得到政府救助的30亿资金。BB&T的慈善机构捐赠数百万美元在大学校园开设研究兰德哲学的课程。马歇尔大学莱维斯商学院(Marshall University’s Lewis College of Business)就收到BB&T的100万美元捐款。卡尔·肯特讲授研究《地球颤栗》和亚当·斯密《国富论》的课程。肯特表示,他在讲课时经常拿兰德与全球各地的经济学家做比照。
 
解析兰德至今仍有粉丝的原因
 
兰德的自由资本主义价值观在过去的一年中遭遇了重创。兰德最著名的追随者格林斯潘在2008年10月也承认自由市场意识形态存在“缺陷”。客观主义信徒自此疏远了格林斯潘。

艾茵·兰德研究所的所长亚伦·布鲁克(Yaron Brook)表示:“这次危机应主要归咎于美联储。”
 
《地球颤栗》的销量刷新了历史记录。2007年在纪念该书发行50周年之际,其销量达到了历史巅峰,为18.5万册。
 
当今的许多CEO在兰德的英雄人物中找到了心灵的港湾,尤其是在安然丑闻爆发后所有CEO都被一家愤怒的公众媒体称作“恶棍”之际。兰德的书使CEO们从经济和道德上都心安理得地接受利己主义。企业家约书亚·扎德(Joshua Zader)就以兰德的书名《地球颤栗》(Atlas Shrugged)分别为其两家公司命名为Atlas Web Development和Atlasphere。
 
Atlasphere是一家供客观主义信徒开会和交友的站点,目前联络了近1万名兰德哲学的信徒。John Galt解决方案公司的CEO安妮·奥姆罗德(Anne Omrod)于1997年读过兰德的《地球颤栗》后,取书中主人公的名字为自己的公司命名。奥姆罗德表示,现在“首席级别”的企业高管在开会时更愿意与她交流,探讨其公司名字和兰德的思想。她估计其公司有三分之一的软件人员曾读过该书,并信誓旦旦地表示,她能够看出他们读该书的时间,因为读过该书后,他们的表现会更好。她说:“我们并不要求人人都读这本书,但知道谁读过这本书,因为读过这本书的人会调动自己的智慧,把工作做得更好。”
 
兰德理论流行的另一个原因是:她的追随者认为其观点是正确的。他们声称兰德反对的CEO的无能、政府救助、政府过于庞大等问题大多成了当今社会的现实。但兰德的观点就一定是最佳解决方案吗?如果是的话,就应该为拯救当前经济而采用John Galt解决方案公司提到的企业家罢工和资本家之间的自相残杀。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