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BNET Feature Package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类别:经济参考时间: 2009-02-17

来源: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 作者:国民经济研究所

标签:金融 经济

贷款规模爆炸式增长 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

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和国内贸易等重要经济活动没有统计数据可用,因此分析只能根据有限的数据进行。从已公布的数据看,虽然大多数经济指标仍在低位运行,但贷款规模的爆炸式增长对经济恢复可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贷款规模爆炸式增加

在2008年9月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后,政策的作用很快就在贷款规模中反映出来。去年11月的贷款增长率开始明显上升,今年1月份的人民币新增贷款突破1.6万亿元,创出历史天量,超过上年同期的1倍多,期末余额同比增长21.3%,增幅比调控前的上年8月份提高7个百分点,短时间内的上升幅度很大。贷款的超常增加,虽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不明显,但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已清晰可见,至2月12日,上证指数在2009年的涨幅已超过25%,全球证券市场价格大跌以及低迷的经济数据仅造成股票价格短暂调整,贷款支持下的强势特征充分显现。

票据融资成为贷款增加的主要途径。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将近占贷款增加量的4成,成为贷款增加的主要途径之一,扣除票据融资后的贷款增量位于正常水平。这一现象是去年11月开始出现的,在此之前的票据融资规模不大,2008年10月末的余额仅占贷款余额的5%。为何票据融资会突然大幅增长、是否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是否与普通贷款一样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地搞清楚。

 企业存款也呈强劲增长势头,1月份增加759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由此前的下降转为上升,比上月提高了3.6个百分点。虽然1月份的企业存款增加不多,增加量远不如贷款,但正常年份应是大幅下降,如2008年1月下降1827亿元,因此不降反升是超强势的表现。

1月末,货币供应量M2增长18.8%,增幅比上年末提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8月末提高2.9个百分点,呈缓慢上升的走势;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6.7%,增速依然位于较低水平,是各项金融指标中走势最弱的,但只要贷款持续超常增长,那么M1增速上升是迟早的事。

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

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出口总额下降17.5%,进口总额下降43.1%。春节因素是造成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其影响与2001年有一定的相似性,当时的1-2月进、出口增长率分别为17.6%和14.4%,1月份增长率为1.8%和0.7%。据此推算,扣除春节因素后,今年1月份的出口约下降6%,但进口的下降幅度仍超过30%。去年11月和12月,当时人们推测,进口大幅下降可能与增值税转型有关,但1月份的数据不支持这一观点。

 

总的来看,1月份的进出口状况没有好转的迹象,而是进一步强化了进口和出口同时下降的结论。这一走势与当前的国际形势也是吻合的。一是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的经济的影响仍在进一步增强,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进一步加剧,失业率不断创出新高,美国2008年12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0.8%,今年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再创新低,降至37.7,2008年1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仅为32.4,位于最低水平。二是美元币值的大幅波动加大国际贸易的风险,从2008年12月至今年1月,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先是从0.794贬至0.697,贬值12.2%,然后又升至0.777,升值11.5%,短期内的汇率大幅波动加大贸易风险,对进出口很不利。三是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2008年12月,我国进口商品价格同比下跌10%,比11月份回落11.9个百分点,比涨幅最高的8月份,回落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

出口的下降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很严重,但这种状况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明显改善。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了我国出口连续两年的低增长,1998年增长0.6%,增速比上年回落20.4个百分点,1999年仅恢复到6.2%。而目前的这次危机,不论是影响范围还是影响程度,都要比那次危机严重得多,因此对出口的伤害也将超过那次危机。

 

 

1月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到了391亿美元,同比增加196亿美元。虽然绝对量略低于去年11月的401亿美元,但1月份顺差规模通常比较小,因此消除不可比因素后顺差规模创新高是肯定的。

 

 

 

 

 

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跌幅增大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迅速增大,同比下跌3.3%,降幅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价格水平连续5个月走低,累计降幅已接近9%。分类别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4%,其中采掘工业下降13.2%,原料工业下降6.8%,加工工业下降2.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基本稳定,其中各类别的涨跌幅均不大。从上述数据可知,目前价格下跌的特征是:越是上游产品,价格的跌幅越大。因此价格下跌是由初级产品引发的,初级产品价格将决定价格总水平的未来走势。我国初级产品大量地依赖进口,这些产品的价格是全球化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原油、矿石、粮食等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并通过进口传导到国内。目前的初级产品价格已降至2007年三季度的水平,比2006年的水平仅高5%左右,因此快速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走低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月环比则上涨0.9%。涨幅回落速度减缓主要是由春节因素造成的。春节因素造成鲜菜价格大涨,涨幅高达19.6%,约影响价格总水平0.5个百分点。2月份,消费价格将会首次下降,但降幅不会超过1%。考虑到食品价格涨幅快速回落的阶段已经过去,因此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也将趋缓。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