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理解自我管理矩阵

标签:有效管理 自我管理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个人生产力管理的智者回来了——这次大卫.艾伦他的第三本书,“让一切都有效”,大卫.艾伦将他的流行的搞定一切模型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并且保证给出一个让生活和工作全面发展的路线图。

个人生产力管理的智者回来了——这次大卫.艾伦带来了不仅仅是处理过量电子邮件信箱和到处乱放文件的系统。在他的第三本书,“让一切都有效”,大卫.艾伦将他的流行的搞定一切模型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并且保证给出一个让生活和工作全面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艾伦的说法,大部分人们,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家,都受害于组织“综合症”。有人只有掌握所有细节才能呆在高层,或者微观管理,它对于生活和工作的过细把握导致太注重组织,而不注重完成任务。在这些独家摘要中,艾伦解释了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自我管理者,以及如何(最终)集中精力。

理解自我管理矩阵

如果你失去了熨斗和兹兹的响声来控制你自己的生活,上帝会通过让你拥有一个或两个微笑来补偿你的失去。如果你不能够导航你的航船,那么当它停靠在不适当的港口时,你不要诧异。
——汤姆.罗宾斯

让一切有效的两个关键因素是:
1、控制
2、规划

如果在你自己或者你的组织中,你都在这两个因素上都能够保持相当的水平,你可能并不会发现有多大的提升空间。你的世界有序,并且你将正好集中在你应该集中的地方。只有一个或两个因素都偏离了最优水平时,你将需要关注一些需要纠正的东西。

控制和规划是两个紧密相联的动态关系,但是要取得其中任何一个都需要不同的方法,不论你需要掌控的是,你的孩子做家庭作业,你的足球队练习,你的下一次旅行,或者你的产品的发布。如果你的厨房里乱七八糟,例如,将其打扫干净并且把所有的工具和设备放在正确位置与决定做什么菜以及如何展示它们有很大的区别。但是这两个活动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如果没有一个有序的厨房,呆在里面集中精力做晚餐,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同样,不够集中注意在菜单上,晚餐的各种要素和展示它们的计划,也会迅速失去控制。

一个由控制和规划组成的矩阵将会有用,既可以用于评估你这两方面的水平(或者其他人,或者特定的情况的水平),也可作为用于提高的指导。

由这些轴分开的四个象限,用一般的术语来说,识别出了相应的特征,这些特征代表了由低和高的控制以及低和高的规划分别组成的情况。最优的状态应该是两方面的高水平——该象限标有“船长和指挥官。”然而发现自己在其它的三个象限,并非代表着坏事。正如任何高性能的运输工具也会经常出轨,我们中间的最佳人员也会经常从高控制、高规划的状态掉下来。这是人类经验的正常情况,这种情况是经常处于运动中,偏离轨道——有时候偏离较大,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偏离很小。

然而,如果你倾向于太长时间处于其中的一个次优象限,你可能就会被贴上反面的标签——受害者、微观管理者,或者说狂想家。但是,这些标签都是当你探索和向前移动的结果产生漂移时用于校正方向的警示信号,非常像高速公路的道路控制凸起。在这些情况下,积极的观点更适合表达这些特征——响应者、执行者、计划者。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