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管理> 文章页
传统营销行为的网络二次放大
字号:

时间: 2009-02-06 来源:艾瑞网

标签:品牌传播策略

搜狐数码公社算是相当早开始尝试以一个“次中心媒体”身份去做网络话题事件营销的垂直社区,从早期的红本女,到现在火爆的“地铁甩手男”,很多都是形成一定范围影响的网络热点话题,让品牌受益良多。也因为数码公社和其他一些在各自圈群里有极高影响的垂直社区所作的各种突破性的营销尝试,让我觉得深入挖掘“次中心”媒体价值,对于更好的开展口碑营销或互动营销是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数码公社对于操作自己领地里的网络话题传播也越来越驾轻就熟:话题策划创意——单帖引爆——首页推荐——网友互动——形成专题——全网扩散——进一步激发更广范围的讨论,并最终形成影响。

发生在数码公社的话题很多,好几次想写一写,但是又总是觉得没有更多形式上的突破就没有下笔。也许是“职业病”落下的毛病,改版后的数码公社给我的感觉:太“软”了——人为操作的痕迹似乎越来越重,能成为热点话题的文章似乎都不是出于网友自发,似乎都是有一个“专业”团队在幕后操作(个人感觉,不具备参考价值)。

我总是希望可以做出或者看到一些有新意的网络营销,就像王老吉之于2008年中、像DELL的社会化网络营销、像可口可乐QQ在线火炬传递、像马云成功化解一场可能的网络危机,但似乎最近网络上并没有出现更多激动人心的经典案例——绝对不是在否定现有的营销手段,只是对于经典案例的渴望^_^。

最近搜狐大话IT操作了一个网络话题——IBM邮件事件营销:操作手法其实并没有什么创新,基本上可以参照数码公社以往操作的所有网络话题;若以影响力论成败,它也远没有“地铁甩手男”那么广泛和成功。我觉得这个话题最值得借鉴的地方,一方面是行业客户如何进行网络营销操作;另外一方面是如何将传统营销网络化,从而产生传播的二次价值产生。

IBM现在可以算是彻底的行业品牌,已经没有了个人业务。IBM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做大众传播,在全球范围内不惜重金打造着他的品牌形象。可以说IBM的传播是非常成功的,在品牌力和产品力打造的同时,IBM在传播力上的打造也非常成功——传播的独立性让传播具备更多的附加价值——不用看标版,只要看到蓝色遮幅就知道这一定是IBM的电视广告,传播素材的高辨识度给IBM节省了大量的传播成本浪费。与很多国际品牌实行不同区域品牌传播策略不同,IBM几乎在全球的传播内容都是一致的(只有语言版本不同)——蓝色栅格标志,也成为了品质、信赖、商务问题解决伙伴的代名词。

IBM在中国的传播一向是中规中矩的,哪怕中国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哪怕中国的网络社会化发展速度迅猛异常,IBM在网络上的推广手段也仅仅是停留在硬广投放、SEM、WIKI等一些比较常规的手段上。webleon搜集和整理了一些IBM在社会化网络媒体上的营销努力,但绝大部分并没有发生在中国。

邮票营销,对于一个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行业品牌来说,或许可以理解成为给品牌形象的一次加分,或是对于企业实力的一次彰显,或是对于购买决策群体的一次购买信心增加(这次邮票营销是联手《IT经理人世界》操作的)......将一次营销行为网络事件化——这或许是这次IBM尝试2.0营销最大的一个突破。

将一次传统的营销行为拿到网络上进行二次炒作,或许可以说IBM还是偏保守了,做网络话题还不做一个彻头彻尾诞生于网络的事件,还必须得依靠一个网络媒体平台的力量。但从一个行业品牌角度出发考虑,或许这是一个目前来讲最折中也是最佳的选择——IBM毕竟是一个偏稳重的品牌,许多网络后现代主义的文化没办法“拿来主义”的生搬硬套。

姑且不去评价这次网络二次炒作的创意点是否精彩,是否精准的达到了IBM制定的传播目标——让信息传播更加迅速和纷杂的网络去完成放大并丰富一个发生在其他传统媒体上的营销行为的手段,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作为IT行业内一定影响力和独特品牌价值的媒体平台——搜狐数码公社(包括这次的搜狐大话IT),的确走在了许多“网络次中心”的前沿,也一定程度的挖掘了它的内在媒体价值,不过还是希望可以更加有新意一些^_^。同期相比,汽车垂直门户的领头羊XCAR所做的一些尝试,我个人觉得,会更具备长久和很远的影响意义。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